风雪站哨人 老百姓的乡村医生

——记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村医李好友

发布日期:2020-02-19 16:16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阅读: 次    字体:[] [] []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动态,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古沟回族乡的党员干部夜以继日地奋战在这场硬仗中,太平村村医李好友,就是其中的一员。作为一名党员,他意识到农村是防疫战的薄弱环节后,主动依靠所在村党组织为“堡垒”,加入疫情防控监测卡点参与值勤工作,为筑牢生命防线贡献力量。

丝丝缕缕,浸润心田。李好友不仅仅是一名村医,同时也是太平村卫生室主任。他把自身安危置之度外和其他村干部一道开展入村摸排工作。每天定时上门对湖北返乡人员量体温、讲解预防病毒的方法、交代在家隔离注意事项,安抚村民的情绪……从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开始,清早出门,晚上八九点才能到家,李好友一直忙碌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一线上。“医护人员往前一步,就能保护我们身后的群众,我必须竭尽全力!”李好友说。

点点滴滴,加强防范。李好友利用村微信群、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村广播等多种途径,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父老乡亲宣传党的政策和疫情防控知识,要通过官方渠道了解疫情的最新情况和防治方法,呼吁村民增强防范意识,提高对疫情形势和防控措施的认识和理解,逐步消除了之前的抵触和畏惧心理,使村民们都自觉配合和参与到疫情群防群控行动中来。他说“我是一名普通的乡村医生,必须站在第一线。村里的情况我最了解,这是我的职责,多为老百姓做一点事情,他们就会多一份安心,就多一分安全”。

严严实实,筑牢防线。李好友积极协助村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为进出人员体温测量,对入村车辆进行消毒,对非必要人员进行劝返,极端恶劣天气也从不言退缩。他利用所掌握的防控专业知识,叮嘱其他工作人员除了定时消毒,还要注意避免与来往车辆人员直接接触。他时刻发挥白衣天使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保护自己的同时,从身边人、身边事做起,为村疫情防控工作建言献策,为父老乡亲们的生命健康做出积极贡献,筑牢了农村基层疫情防控的安全防线。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像李好友一样的工作人员还有很多很多,他们像磐石岿然不动,给村民带去安定;他们像清风略过无痕,给街巷带去新鲜空气;他们像梅花悄然绽放,给大地带去勃勃生机……正是有了千千万万的他们,才有了人间的安宁。(陶新荣   赵姗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