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市卫生健康委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1-02-24 16:49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阅读: 次    字体:[] [] []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2月23日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全面领导和省卫生健康委精心指导下,市卫健委认真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正确履行法定职责,建立严格规范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有序推进医疗卫生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坚决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深化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和生育权益,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和党建工作体制建设

一是加强医疗卫生法制工作领导体制建设。市卫健委不断探索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方法,成立法制建设领导小组。研究制订了《全市卫生健康法制建设的实施意见》《淮南市卫健系统“七五”普法实施意见》《淮南市卫健委行政调解委员会》,明确规定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为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健全依法行政决策机制。

二是加强医疗卫生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建设。市卫健委高度重视医疗卫生党建工作,严格落实市政府出台的《关于落实<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重点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将重点工作任务逐条分解,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市卫健委成立公立医院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协调解决医院党建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夯实医院党的建设工作基础。

二、强化法制建设责任落实

(一)扛起政治责任,完善依法决策机制

一是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规范法律顾问工作,就重大涉法事项、复议诉讼、重大合同项目等提供法律服务。二是为规范卫生健康执法举报投诉办理工作,加大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提高执法效率,印发了《南市卫生健康执法举报投诉管理工作制度的通知》。三是为严格依法行政,确保规范、准确、有效、及时地实施行政处罚,下发了《淮南市卫生健康委行政案件办理有关规定的通知》(淮卫监督〔2020〕8号),内容包括(淮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件办理流程规定》《重大行政处罚集体讨论制度》《行政处罚听证程序》)。

(二)坚持科学精准,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

一是下发年度工作方案,把全面实施行政指导、培育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加强行政执法队伍能力建设等确定为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重点。二是在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工作中全面实施行政指导。认真贯彻执行《安徽省行政指导工作规范》《安徽省行政指导文书示范文本》,开展行政指导案卷评选。三是推进行政调解工作。梳理卫生行政调解依据,进一步明确了卫生健康行政调解的范围、主体、原则和程序,完善工作机制,成立了市卫健委行政调解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为做好行政调解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三)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一是明确行政执法责任。根据市编办和市政府法制办要求,结合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和取消、调整、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及机构改革职能调整情况,进一步修订完善行政执法依据、权责清单、执法流程图,把本部门的法定职权逐项分解落实到执法机构和执法岗位, 明确具体执法责任的主体、期限等,规范执法程序。二是落实行政执法责任。严格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做好执法人员资格审查;印发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文书范本,进一步规范卫生健康行政执法行为。三是加强行政执法责任监督。认真实施《淮南市开展2020年卫生健康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的通知》,定期组织抽查。四是严格执法责任追究。对执法案卷评查、执法监督检查、巡查等执法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全市通报。

(四)开展学习情况 

一是我委固定每周五上午,开展学政治理论、学法律法规、学业务知识“三学”课堂。围绕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强党内法规以及与卫生健康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条例和规章制度等,如常见用工形式与法律风险、中医药法、母婴保健法、廉洁从医、依法治国、党代会宣讲、无证行医查处规范、道路交通安全法、消防安全法、十九大报告解读、2018宪法修正案解读、非法行医案例分析、民法典等。充分利用“三学”课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列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专门制订学习计划,由委领导班子成员在“三学”课堂领学党的十九大精神。二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卫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定期开展法律法规学习,例如1、2019年度第8次学习。学习由委党委书记、主任朱传喜主持,学习内容分三个部分: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2.学习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转发“中央依法办关于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3.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怎样占据意识形态斗争的最前沿”。2、2020年9月份委办公会,由委法规科领学行政处罚案件办理有关规定等。三是开展民法典学习。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全市学习宣传民法典工作,根据市委依法治市办统一安排,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于8月7日上午,邀请安徽理工大学法学副教授、人文素质中心主任代大为同志开展2020年民法典宣讲活动。此次宣讲市卫生健康委共计50人参加。代大为主任通过重要案例剖析,结合卫生健康工作的特点,从民法典的背景、意义及亮点等方面分别解析了民法典的重要内容,取得了同志们的一致好评。

三、提升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一是认真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公务员集中学法工作。对集中学法的内容和时间做出具体安排,集中学法每季度开展一次,本年度已完成2期集中学法。二是贯彻落实《淮南市卫健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调整了市卫健委“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健全了组织机构。三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责任制,积极向社会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市卫健委联合五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美容综合监管执法工作的通知》,促进和规范医疗美容业健康发展,维护就医美容者合法权益;联合公安、市场监管制定《关于开展淮南市卫生健康领域医疗乱象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进一步巩固我市卫生健康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医疗乱象专项整治工作成果;出台《关于印发淮南市卫生健康执法举报投诉管理工作制度的通知》,规范卫生健康执法举报投诉办理工作,加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普及法律法规知识,增强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依法执业意识。2020年,全市医疗卫生综合监管协同有力、成效显著。截止本年度9月份,卫健部门开展打击违法违规执业专项整治行动60余次,部门联合行动4次,办理案件71起,共罚款80.5万元,没收违法所得15.1万元。五是积极参加市法宣传办组织的“江淮普法行”和“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四是组织参加全市宪法法律知识测试。2019年11月30日,组织本委副县级领导1人、科级副科级实职人员共19人,在本委四楼会议室参加全市宪法法律知识测试。五是2020年组织开展卫生系统执法资格专业考试,共计38人参考。

四、加强依法行政决策

(一)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

进一步明确规范性文件制定与备案程序,要求制订规范性文件必须经过调研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公开发布、网上报备六个环节,并对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及备案所需提供的材料及其格式提出了具体要求,规范性文件制发程序进一步规范,文件质量进一步提高。目前,清理市委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共38件,建议保留37件,废止1件。

(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一是实现行政许可一个窗口对外。行政许可项目和行政服务项目,全部做到了一个窗口对外,由委行政审批办统一受理和送达。对不需现场审核、专家论证的即办事项,全部授权行政审批办直接办理。二是进一步简化申请材料,取消所有于法无据的材料清单和标注为“其他”的所谓兜底条目,取消无法规要求的卫计委审核环节、各类证明。

(三)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是修订完善市卫健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等相关制度规范,进一步明确卫生健康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工作流程、责任分工等重要问题,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实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做好医疗卫生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市政府有关要求,在门户网站首页信息公开栏目设置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四)全面推行“三项制度”

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明确行政执法公示的采集、传递、审核、发布职责,规范公示的标准、格式。坚决做到“三公开”暨强化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开、加强事后公开。确保执法工作人员在执法、受理、处罚过程中严格、严谨、严肃。

自开展此项工作以来,我委行政执法人员在进行监督检查、调查取证、采取强制措施和强制执行、送达执法文书等执法活动时,主动出示有效执法证件,出具行政执法文书,主动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在行政处罚决定作出后就将所办理的行政处罚案件全部在我委卫生监督所、市职业病防治所等网站上进行公示。及时对国家卫生监督“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检结果(医疗卫生、传染病防治)及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餐饮具抽检结果也一并在网站上进行了公示。

二是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要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执法部门要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形式,对行政执法全过程进行记录,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迹和可回溯管理。要完善文字记录,做到行政执法文书格式正确,书写清晰。委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在日常监督检查,双随机抽查、投诉举报调查及案件调查均能做到使用卫生执法文书进行记录。

规范音像记录,规范文明开展音像记录,规范执法用语,同时规范存储的保密性。制定了《淮南市卫生监督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制度》《执法记录仪使用管理规定》《行政执法文书使用管理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流程图》等相关制度。

严格记录归档,按照法律法规和档案管理规定归档保存执法全过程的记录资料,确保所有行政执法行为有据可查。在执法行为终结后,将相关文书、音像资料存档,做到一户一档、一案一档。

发挥好记录作用,充分发挥全过程记录信息对案卷评查、执法监督、评议考核、舆情应对、行政决策和健全社会信用体系等工作的积极作用。

三是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为严格依法行政,确保规范、准确、有效、及时地实施行政处罚,我委结合制度要求制定了《淮南市卫生健康委行政案件办理有关规定的通知》(淮卫监督〔2020〕8号),内容包括(淮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件办理流程规定》《重大行政处罚集体讨论制度》《行政处罚听证程序》),实行主任负责制,规定了案审委和案审办应履行的职责及审理的范围。

(五)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

市卫健委按照相关要求,聘请法律顾问:樊福敏律师。

五、坚持依法防控

市卫生健康委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依法科学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战“疫”之初,就要求各级指挥部认真学习贯彻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及外地经验做法,对外地的疫情防控有效举措,及时安排相关部门学习借鉴并转化为我市具体措施。在全省率先出台压实“四方责任”强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即落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单位责任、个人责任,全力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坚持令行禁止,及时梳理中央及省出台的各类禁止性措施,汇总形成“13条”禁令并广而告之,确保政令畅通、落地见效。针对社会面管控问题,在依法履职的基础上及时提出要强化人文关怀、注重心理疏导,将市长热线打造成心声之线、桥梁之线、疏通之线,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及时有效处理好涉及疫情防控有关的投诉举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专人负责,做到有投诉、有受理、有处置、有反馈。自2020年2月1日至2020年5月29日,我市共接到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转办的疫情相关投诉举报539件,目前已全部办结。其中,涉及企业复工类投诉举报51件、企事业单位防控类23件、社区防控类245件、物资保障类20件、信息发布类2件、医院防控类5件、医疗救治类6件、疫情防控类125件、公共场所营业类12件、其他类50件。涉及社区隔离措施、人员隔离等疫情防控问题是反映较多的问题,共计398件,占投诉举报总数的73.8%。

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20年,市卫健委依法行政工作虽取得了一些成绩,各相关部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有所提高,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部分地方性卫生健康规章制度内容滞后,不适合当前形势发展的需要,尚需修订完善。

(二)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观念仍需不断加强。各级卫健行政管理干部平时学习不够,对落实工作要求认识不到位,个别同志甚至对一些法律法规的基本概念认识不清。法治意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化解矛盾的能力急需提高。   

(三)市、县两级卫生行政部门内设的法制工作机构设置与所承担的职能不相适应。2019年市卫健委完成了机构整合,将政策法规宣传科和综合监督科整合,成立政策法规与综合监督科,但县区卫健委由于人员不足、编制等问题往往不能单独成立相关科室,工作起来不顺畅。

(四)个别县区卫生监督执法体制尚未理顺,不符合当前“放管服”形势要求和,“属地化、全行业”、“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权责法定原则等等。

(五)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有待加强。各级卫生行政部门都存在人员配备不足,行政执法是一项常态工作,由于受制人员编制不足,导致一些问题不能及时得到处理。

(六)法治宣传不到位,法治政府建设氛围不浓。至开展此项工作以来,市、县区卫生健康系统虽然在法制宣传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但是受到宣传内容和方式的制约,让这些法律走进千家万户,做到人人知晓还是十分困难的。包括本系统内人员,对法律的认知、理解、运用都远远不能达到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法律宣传工作任重道远。

(七)对全市执法行政人员业务培训不够。法治政府建设首先要保证各级卫生行政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了解吃透,近年来,我委对系统内行政执法人员培训不够及时,导致卫生行政执法数字化转型和卫生行政执法监管数字化应用体系建设速度慢。

七、下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把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定时召开法制专题办公会,研究依法行政工作,及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法律知识学习,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制定学法计划,抓好计划落实。组织开展依法行政专题培训班,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提高新形势下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三)积极推进简政放权,规范行政审批。全面清理卫生健康行政审批事项,严格控制新设行政许可,进一步简政放权,对已取消和下放行政许可的管理立项,进一步明确和公布行政审批事项的各项规程,重点加强网上审批及电子监察系统的实施与管理,完善行政审批窗口服务。

(四)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建立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和集体讨论决定制度,确定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的标准和范围。探索建立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确保所有执法环节都有据可查。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确定行政执法人员责任,严格责任追究。

(五)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加大医疗卫生、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传染病防控、学校卫生、职业放射卫生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卫生计生重点领域执法,依法惩处各类违法行为。

(六)推进突出问题整改。深入开展依法行政突出问题承诺整改工作,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众征集本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在推进依法行政和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从中筛选人民群众和社会各方面普遍关心、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逐一明确整改单位和整改时限,并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2020年,我们将继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政府法制办的指导帮助下,认真贯彻依法治市建设和健康淮南战略,正确实施卫生健康各项法律法规,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大力开展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进一步提高卫生健康法治工作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