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入开展2019年春季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3-15 08:46     来源: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阅读: 次    字体:[] [] []


淮爱卫[2019]3号


关于深入开展2019年春季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


各县区爱卫会,市爱卫会成员单位:

春季是流感、人感染禽流感、登革热、手足口病等多种疾病的易发时期,也是病媒生物繁殖、生长的高峰期。为有效预防春季传染病,保护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市爱卫会决定深入开展2019年春季爱国卫生运动,现将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广泛开展宣传发动,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各县区要结合当前卫生防病的主要工作,开展内容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爱国卫生活动。要协调医疗卫生机构,组织专业技术队伍,深入乡村、社区、学校、工地、厂矿,通过义诊、咨询、讲座等活动,宣传春季主要传染病的防控知识,以及有关蚊蝇鼠蟑等病媒生物的危害及其消杀技术。同时利用电视、报刊、网络、微信等宣传媒介进行宣传,印发宣传单、宣传画、宣传册等资料入户,形成浓厚宣传氛围。学校要利用健康教育课、宣传栏等形式普及流感、手足口病、麻疹等传染病的防治知识。

二、加强病媒生物防制,减少虫媒传染病危害

各县区要加大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力度,未落实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经费的县区要积极向政府工作报告,为创建省级卫生城市病媒生物达标争取防制经费,确定消杀时间,适时集中开展消杀工作。同时,各县区要组织指导辖区内拟申报创建的省级卫生乡镇和村全面开展春季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达到防制标准要求。

爱国卫生年度目标考核和卫生城市(县城)创建(复查)时病媒生物防制相关工作资料均是必查项,请各县区重视本底资料的收集与整理,认真组卷归档备查。

三、继续环境综合治理,切实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

要动员基层单位和群众,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清理整治活动,重点整治学校、农贸市场、火车站和汽车站及其周边,城中村、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老旧居民区、开放式小区、农户房前屋后等重点地区和薄弱环节,清除垃圾死角,整理各类杂物,疏通沟渠管道,填平坑洼污水,减少环境中健康危害因素。

四、搞好家庭和个人卫生,不断提高卫生防病意识

要以家庭为单位,以厨房、卫生间为重点进行大清扫,清除家庭卫生死角,保持家庭清洁卫生。引导居民经常开窗通风,晾晒衣被,清洗儿童的玩具或其他用品。强化广大居民自我保护意识,自觉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饮食习惯,做到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保持口腔清洁。有条件的社区、单位和乡村要开展家庭卫生检查评比。

请各县区爱卫会,市爱卫会成员单位按照通知要求,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切实做好春季爱国卫生相关工作,并于5月25日前报送工作总结。市爱卫办将对各县区春季爱国卫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



二○一九年三月十一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