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市城乡集中开展春季灭鼠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3-15 08:48     来源: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阅读: 次    字体:[] [] []

 

淮爱卫[2019]4号

 

 关于在全市城乡集中开展春季灭鼠活动的通知

 

各县、区爱卫会,市爱卫会成员单位:

  为了更好开展省级卫生城市创建,扎实做好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降低鼠密度,减少和控制鼠传疾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市爱卫会决定继续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春季统一灭鼠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通过全市采取环境治理、增修防鼠设施和化学防治等统一综合防制措施,达到环境卫生整洁,无孳生环境,灭鼠后密度控制在国家规定标准内,各级各类单位有长效机制,防鼠设施齐全,有专兼职人员负责。

二、活动时间

  2019年3月15日—5月30日。

  三、活动重点

  医院、宾馆、学校、车站、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建筑工地、农副产品市场、粮库、废品收购站(点)、垃圾转运站、垃圾处理场、铁路和河道及沿线、绿地、市政地下管线、城市社区和老居民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农村等病媒生物孳生和活动频繁的重点单位、重点部位、重点区域等。

四、活动安排

1.宣传发动阶段:3月31日前,集中开展灭鼠宣传动员活动。各区县、市各有关部门单位要结合城乡环境整洁行动和爱国卫生月活动,广泛宣传鼠类的危害、灭鼠的重要性和灭鼠的方法,动员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本次灭鼠活动。

2.培训准备阶段:4月20日前,各县区、各部门要组织开展鼠密度调查,根据调查结果,确定辖区范围内的灭鼠重点,并制定灭鼠方案,同时做好投药人员培训和药械的准备工作。

3.集中投药阶段:4月20-30日,为集中投药时间。各县区、各部门要组织街道、乡镇和有关单位进行统一投放灭鼠药物。

4.自查评估阶段:5月20日前,各区县、各部门要认真开展自查,做好灭鼠后的鼠密度测定,正确评价本次灭鼠活动的效果,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制定整改补救措施。  

五、保障经费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广开资金投入渠道,按照“谁受益,谁投资”的原则,采取个人、单位和政府补贴相结合的方法筹措资金。各级财政要安排专项经费,解决宣传、培训、公共场所用药等费用,保证全市春季统一灭鼠工作的正常开展。 

六、活动要求

1.要提高认识。春季灭鼠是除害防病的重要措施,是创建省级卫生城市的必备条件。各级政府、部门和单位要高度重视春季灭鼠工作,切实加强领导,加大宣传力度,大造舆论声势,为后继的病媒生物防制达标工作开好头、打好基础。

2.要落实责任。春季灭鼠工作要措施到位、责任落实,安排具体人员负责,确保灭鼠药按时足量投放到位。做到不留空白、安全有效,严防人畜误食等中毒事件的发生。如不慎误食灭鼠毒饵的有效解毒方法为口服或注射维生素K1。

3.要购药到位。各县区爱卫办负责区域内灭鼠工作,工矿企事业单位和宾馆饭店等行业单位,可到指定供应点自愿选购药品,严禁使用国家禁用的毒鼠强、氟乙酰胺、氟乙酸钠、甘氟、磷化锌、邱氏等急性剧毒灭鼠药品。

4.要综合治理。各地要结合爱国卫生月活动,组织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清运垃圾、清理杂物、堵塞鼠洞、切断食源,彻底清除老鼠孳生环境和栖息场所,坚持环境治理和化学药物防治并重的综合防治措施,提高灭鼠效果。

5.要齐抓共管。各级卫生监督部门,要加大对“五小”特殊行业单位“除四害”的监管力度,督促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和各类公共场所,认真落实春季灭鼠工作;市爱卫会各成员部门要各负其责,切实抓好本部门的春季灭鼠工作;各新闻单位要及时报道开展春季灭鼠活动的情况。对拒绝开展灭鼠活动的单位,要进行社会曝光,以保证全市春季灭鼠活动的有效开展。

活动期间市爱卫办将组织专家对各县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请各县区、各部门将春季灭鼠活动总结于5月30日前报市爱卫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6674872;电子邮箱:hnawb2681333@163.com

附件:淮南市春季鼠密度调查监测表

 

 

二〇一九年三月十二日

 

         

 

 

 

 

 

 

 

 

 

 

 

 

 

 

 

 

 

 

 

 


附件:

淮南市春季鼠密度调查临测表

填报单位(盖章)

调查日期

调查地点

面积(M2)

布粉板总数

有效粉板数

阳性粉板数

阳性率(%)

备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