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实惠?

发布日期:2022-03-03 15:54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阅读: 次    字体:[] [] []

创卫是一个城市的名片,上至空气、下至地下水,大到健康卫生发展、小到广告标语条幅,都是城市进步、发展和管理水平的具体体现。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怎么一回事?

“创卫”是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简称,卫生城市分省(市)级、国家级两个级别。国家卫生城市是一个城市综合功能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活动是一项系统、复杂的社会工程。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有利于提升城市品质;

有利于塑造对外开放环境;

有利于提高居民素质;

有利于优化人居环境;

有利于提振精气神;

有利于城市整体增值。

对于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城市管理,改变城市面貌,增强城市吸引力,提高城市竞争力,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能给老百姓带来什么实惠?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能使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日臻完善,城市环境卫生质量得到显著改善,生态与居住环境得到不断优化,城市管理与服务能力得到整体提升,居民健康卫生水平得到明显提高,彻底改变城市脏、乱、差的面貌,使我市成为天蓝、水碧、地绿、干净、整洁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社会与经济协调发展,具有可持续发展潜力与实力的现代化文明城市,总之,“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目的是“以人为本”,最终是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加健康、舒适。

国家卫生城市的标准有哪些方面?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标准有:

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市容环境卫生、环境保护、重点场所卫生、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等8个大项40个考核指标。

这明确告诉我们,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活动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涉及多个部门、多项工作,“打扫卫生”仅是其中的一项具体工作。

创卫要做的主要工作是什么?

按工作性质大的类别划分,创卫要做的工作主要有:

①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

②积极开展市容环境卫生整治;

③继续强化爱国卫生工作;

④大力开展健康教育工作;

⑤扎实开展病媒生物防制,认真做好传染病防治、食品卫生、饮用水卫生监管工作;

⑥扎实推进环境保护工作;

⑦大力开展创卫培训、舆论宣传和居民文明卫生素质提升等工作。

居民群众如何参与“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广大居民群众应养成爱清洁、讲卫生的良好习惯,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摒弃不讲卫生、随地吐痰、乱扔杂物的不良习惯和不文明行为,形成人人参与创卫的良好风尚和氛围。

国家卫生城市的称号是永久性的吗?

国家卫生城市不是终身制。全国爱卫会将不定期组织复查,复查形式以暗访为主,第一次复查不合格者,将给予通报批评并限期改进。第二次复查不合格者,将撤销其荣誉称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