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赴省卫生计生委对标学习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8-08-17 14:52     来源: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阅读: 次    字体:[] [] []

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沈强的指示和市委关于在市直机关中开展“党建学省直、再上新台阶”活动安排,2018年7月6日上午,市卫计委党委书记朱传喜带队,率领相关科室负责人到省卫计委学习交流党建工作。省卫计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刘军等热情接待并组织召开座谈会,就机关党建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通过学习,我们深深感受到省卫计委认真贯彻新时代党建工作总要求,在转变工作理念、拓展党建内容、加强党员管理、强化制度建设、打造党建品牌、加强系统党建等方面富有一整套特色经验做法,值得我深入学习借鉴,使我们找到了差距,学到了真经,启迪了思维,完善了思路。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省卫计委抓党建的经验做法

省卫计委机关党委辖4家直属医院、25家直属单位的210个党支部,工作任务繁重。省卫计委党组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责和党建工作责任制,始终把加强党的建设摆在首位,稳步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推动全省卫生计生中心工作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一是强化主体责任。省卫计委党组主要负责人积极担负第一责任人职责,督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真正做到党建工作与卫生计生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常态化组织召开党组会和直属机关党委会,专题听取党建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全委党建工作。委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党委委员多次深入一线,调研督导党建工作。

二是强化思想引领。省卫计委党组中心组和各级党组织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第一要务抓紧抓实。特别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更是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核心内容。通过开展“六个一”活动(开展一次调研、研讨一遍党章、开展一次宣讲、重温一次誓词、撰写一篇心得、进行一次交流),力在学懂弄通做实,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推进卫生计生改革发展上来。

三、强化作风建设。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讲重作”专题教育和专题警示教育三者有机融合,与落实省委专项巡视整改任务落实和“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讲话起来,与落实委党组8个专项行动结合起来,做到规定动作高质量,自选动作有特色。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党史教育基地、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先后组织党员干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接受警示教育,参加庭审旁听活动和《准则》《条例》知识测试。

四是强化基层基础。以强基固本为根本,以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有力抓手,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真正向基层延伸。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主动挂帅,主动谋划,主动担责,把路线图变为施工图,从动员部署、制定方案、开展培训、督导检查等每个环节亲力亲为,稳步推进。组成多个督查组对机关和直属各单位进行专项调研和考核验收,对标准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予以纠正和指导。以此为契机,力促党员活动日和“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进一步落实落地,基层党支部建设进一步加强,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巩固。

五是强化问题导向。委党组始终把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不折不扣地把基层党建工作“三个清单”落在实处,抓出成效。在仔细梳理了问题、任务、责任清单后,及时制定下发了落实年度基层党建工作“三个清单”的通知,对各级党组织提出明确要求。同时,始终坚持把巡视整改与落实“三个清单”融入党建日常工作中,利用党组会、机关党委会等不同形式,带着问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为力促制度治党形成效力,制定出台《省卫生计生委直属单位和机关党建工作考核细则》等相关制度规章42项,有效推动各项党建工作深入开展。

二、对标学习梳理的短板和不足

一是工作理念有待进一步解放。与省卫计委大力解放思想、勇于更新观念、善谋善断相比,我们存在不小差距。主要表现在有时存在安于现状、小进即满的现象,工作要求标准不高,缺乏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创新意识还不够强,视野不宽、思路不活、墨守成规,缺乏发散性、创造性思维,遇到问题受常规思路影响,难以提出新角度解决方法。

二是工作方法有待进一步改进。抓机关党建促进中心工作的结合不够,就党务抓党建、就机关抓党建、就活动抓党建,服务中心工作力度不大;党组织活动仅满足于政治说教、催交党费等,思考不多,创新不够,工作内容贫乏;学习安排内容不够丰富,形式较为单一,导致集中学习“照本宣科”;个别党员学习主动性不够,以工作“忙”为理由漠视学习。

三是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与省卫计委精准完备的制度、机制建设相比,我们还有不小差距。比如,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公立医院党建制度还不够健全;与机关党建制度相配套的载体不多、可操作性不强,功能作用发挥不够。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与举措

对标学习省卫计委,联系我市工作实际,我们将积极借鉴省卫计委先进经验,全面转化吸收,推进卫计系统党建工作步入科学化、规范化轨道,促进我市卫生计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穿卫生计生系统党建工作全过程,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努力营造积极向上、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切实加强理论武装,进一步增强从严治党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督促班子其他成员履行分管领域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加强党务干部力量配备,着力打造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卫计系统党务干部队伍。

(二)扎实推进委机关党建工作。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管理,每月第一周周五固定为党小组学习日,学习时,每个党员主动交纳党费,使之成为习惯和自觉。每月机关党委对各支委会、党小组会、党费交纳等情况进行检查,未落实的督促月底前整改到位。二是创新活动载体。充分考虑不同党员群体需求,以党员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鲜活有效、寓教于乐、丰富多彩的宣传思想教育活动,开展理论宣讲、辅导报告、专题研讨、微型党课、“读书述学”、经典诵读等学习活动,着力开展启发式学习、讨论式学习、实践式学习,提升学习效果。三是紧抓理想信念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持续补充精神上的钙,坚定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四是开展“四亮一述”活动。开展以“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亮业绩、党员述责”为主要内容的“四亮一述”活动。采取建立党员亮身份公开栏、摆放党员桌牌、佩戴党员徽章上岗等方式,引导党员多渠道亮身份、全方位树形象,把党员身份、岗位职责、服务承诺、工作业绩亮出来,把党员责任述出来,不断增强党员意识、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先锋意识。

(三)加强公立医院党建工作。出台我市《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贯彻党的卫生和健康工作方针,健全党对卫生健康事业的领导体制机制。公立医院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党委等院级党组织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凡属重大问题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委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并按照分工抓好组织实施,支持院长依法依规独立负责地行使职权。

(四)加强民营医院党建工作。及时了解民营医疗党建工作存在问题,并与其上级党委加强沟通交流,提出指导性意见。由属地负责指导党建工作的医疗卫生单位,要深化政治自觉,增强抓好党建工作的主动性。通过条块协同,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共同做好民营医院党建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