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祝翔同志获市直机关工委"我心永向党"主题征文比赛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1-08-04 09:03    作者:祝翔     来源:淮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阅读: 次    字体:[] [] []

我心永向党-抗疫日记

 

前言

我是一名疾控人。

2020年,在抗疫一线经历了风风雨雨,我深感走到今天的不易。

我从未想过,自己会站在一个如此重要的岗位,能够在党的领导下打这么硬的一场仗。每每回首,依然是热血汹涌。

防治新冠肺炎的一线阵地,不止是武汉,也不仅是湖北,是我们祖国的每一寸土地……

位卑未敢忘忧国,唯愿苍生皆平安。

1 特殊的新年

2020年的大年三十晚上,我市发现了第一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第二天,我省就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体疾控人放弃休假,全员开始战斗。

疑似病例的咽拭子、痰液和血清样本被火速送往省疾控中心复核,病人则被送往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

短短几天时间,几位病人相继确诊……通过流调追踪和发热门诊的筛查,越来越多的感染者开始出现,而他们的身上都有一个共性的特征——武汉方面的接触史。

武汉,成为了我们工作的关键词。

2 请战

新冠疫情是摆在我们党面前的一次严峻考验,考验我们党是否能以最快的行动、最小的损失化解这次危机,考验每名共产党员能否用实际行动担当起为人民谋幸福的誓言。

自疫情发生以来,千千万万共产党员抱着坚定信念,第一时间请战前往最艰苦、最危险的岗位,坚决服从党中央的统一指挥,不怕牺牲、不计酬劳、不分昼夜战斗在抗疫一线,84岁的共产党员——钟南山院士尚可为国为民奔走在武汉前线,我等年轻一辈疾控人,岂能不竭尽全力上前?

我写下一纸请战书,按上红手印,进入了疫情处置组。

3 传染源

新冠疫情的处置,是对疾病防控人员业务能力、综合素质以及心理能力的多重考验。

微生物检验科承担了大量样品的筛查工作,一旦确认了阳性样本,流行病学调查随即展开,疫情处置人员分组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消杀等工作。

流行病学调查是疾病控制环节的重点。我市的一起聚集性疫情,就曾让我们陷入了巨大的怀疑。这其中,所有的确诊者均来自本地,没有人有武汉方面的接触史。

究竟传染源是谁呢?这成为了摆在我们面前的难题。

通过几天的努力,通过不断扩大密接者与次密接者的搜索范围,我们终于通过核酸检测技术查到了一位特殊的阳性感染者,王某。

她是我市发现的第一位无症状感染者,来自武汉。正因为她没有任何症状,没有引起到任何人的注意。

我终于明白,只有极致的严谨与细致,才能把工作做得扎实。

4 家和家

在一个大雪纷飞的夜晚,我和同事前往患者家中消毒,路遇一位患者亲属,通过和他的交谈,我得知前不久,此人有过短暂发烧症状。

我立刻向领导的汇报并果断处置,对该患者亲属进行了采样和隔离,第二天其确诊为无症状感染者。

这是我第一次面对面接触患者,从那天起,为安全起见,我不再回家,每天住在宾馆。

虽然我很想家,但看着静止的城市、不能出屋的市民、不能上学的孩子,我明白,只有更努力一些,才能让每个家都回到以前的样子……

深夜,我揉揉眼睛,拿起手中厚厚的研判报告,继续工作了……

5 胜利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随着我市最后一位患者出院,随着无新增病例的记录一天天增加,我们的阶段性胜利,到来了。

仿佛经历了一次新生,熙熙攘攘的小街,欢歌笑语的校园,都开始让我们欣喜。回来了,一切都回来了。

全国一盘棋,劲往一处使。这场胜利,离不开党的领导,离不开从上到下,从一线到后方,从社区到乡村万众一心的努力,胜利属于每一个中国人,所有人都了不起!

一线的入党仪式,党旗飘飘。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我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我心永向党,此心永不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