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疾控高温天气健康提醒

发布日期:2022-08-15 11:10     来源:淮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阅读: 次    字体:[] [] []

近期全国多地持续高温,为有效保护全市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淮南市疾控中心向全体市民发出健康提醒:高温天气防暑降温需留意,出现中暑后应及时科学处理。

持续高温天气对正常生活、学习和工作都会造成很大影响,下面这些预防夏季中暑的方法要记牢!

一、减少户外活动。白天尽量避免或减少户外活动,尤其是10-16时不要在烈日下外出运动和劳动。

二、做好防护工作。在户外,尽量选择轻薄、宽松及浅色的服装,戴遮阳帽、遮阳伞,并涂抹防晒霜进行防护。

三、减少露天高温作业。如确需露天高温作业,需调整工休制度,避免长时间接触高温。同时为工人供给防暑降温清凉饮料和降温品。

四、合理的饮食。饮食宜清淡,多吃水果蔬菜,少食高油高脂食物。加强补水,补水方法宜少量多次,不饮用含酒精或大量糖份的饮料。

五、保持室内通风。室内要注意通风降温,并适当使用电风扇或扇子,空调温度不宜低于26℃。

六、随身携带药品。风油精、藿香正气水、仁丹等防暑药品一定要备在身边,以防应急之用。

头痛、头晕、口渴、多汗、四肢无力,眼花、耳鸣、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体温持续升高至38℃后出现面色潮红、大量出汗、皮肤灼热、四肢湿冷等是中暑的典型症状。如果身边人中暑,要怎么正确进行急救呢?

一、搬移。迅速将患者抬到通风、阴凉、干爽的地方,使其平卧并解开衣扣,松开或脱去衣服,如衣服被汗水湿透应更换衣服。

二、降温。患者头部可捂上冷毛巾,可用冰水或冷水进行全身擦浴,然后用扇或电扇吹风,加速散热。但不要快速降低患者体温,当体温降至38℃以下时,要停止一切冷敷等强降温措施。

三、补水。患者仍有意识时,可饮用含盐饮料,及时补充身体所需的水分及电解质。

四、促醒。若中暑时病人已失去知觉,可指掐人中、虎口等穴,使其苏醒。若呼吸停止,应立即实施人工呼吸。

五、转送。对于重症中暑病人,须立即送往医院诊治。搬运病人时,应用担架运送,勿让患者步行。运送途中尽可能用冰袋敷于病人额头、枕后、胸口、肘窝及大腿根部,积极进行物理降温,以保护大脑、心肺等重要脏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