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顺利完成2022年碘缺乏病监测现场工作

发布日期:2022-09-27 16:26    作者:消杀科     来源:淮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阅读: 次    字体:[] [] []

近日,随着潘集高皇中心小学的碘缺乏病监测工作结束,我市2022年碘缺乏病监测现场工作全部完成。今年上半年在新冠疫情和学校暂停线下教学的不利影响下,淮南市疾控中心消杀科在小学复课后,加班加点、分组开展监测,按时按质按量的完成2022年的碘缺乏病监测现场工作。随后将进行实验室检测和数据录入、分析工作。

碘在维持机体健康的过程中具有重要意义,包括促进生长发育、参与脑发育、调节新陈代谢和对其他器官、系统功能都有重要作用。碘缺乏病是由于自然环境缺碘,使机体摄入碘不足所致的一系列损害,除地方性甲状腺肿和地方性克汀病两种典型表现外,最主要的危害是影响胎儿的大脑发育以及儿童的智力和体格发育。缺碘也可导致流产、死产、先天畸形和新生儿死亡率增高等,妇女和儿童是碘缺乏最主要的受害者。

不同人群碘的推荐摄入量不同,正常成人每日需要的供碘量约为150微克,0-3岁为每人每日50微克;4-10岁为每人每日90微克;11-13岁为每人每日120微克;14岁以上为每人每日150微克;孕妇和哺乳期妇女为每人每日250微克。人体对碘的储存能力有限。由于自然环境缺碘是长期存在的,因此补碘应遵循长期、微量、日常和生活化原则,食盐加碘是预防碘缺乏病最简便、安全、有效的方式。

为了解和掌握我市食盐加碘措施落实情况,及时掌握县区人群碘营养状况及碘缺乏病病情的消长趋势,适时采取针对性防治措施和科学调整干预策略提供依据,我市从1995年开始每年开展一次全市范围内的碘盐监测和碘缺乏病病情监测。具体方法如下:在每个县区按东、西、南、北、中方位各抽取1个乡镇/街道(至少包括1个街道),每个乡镇/街道各抽取1所小学校,每所小学抽取8-10周岁非寄宿学生40人(不足40人可在邻近的学校补齐,三个年龄段均匀分布,男女各半)。在所抽取的5个乡镇/街道中各抽取20名孕妇(早、中、晚孕期尽量均衡)。全市共抽取1400名儿童进行盐碘、尿碘含量检测和甲状腺B超容积测定;共抽取700名孕妇,进行盐碘和尿碘含量检测。近几年的监测结果显示,我市儿童的碘营养水平处于充足状态(200-299ug/L),孕妇的碘营养水平处于适宜状态(150-249ug/L)。

近年来,全球主要国家无论是否采取补碘措施,无论碘摄入量是增加、稳定或下降,甲状腺癌的发生率都在增加,并且主要以直径小于1.0厘米的微小癌增加为主。目前没有直接证据表明食用碘盐或碘摄入量增加与甲状腺癌的发生相关。有研究提示,当前甲状腺癌的“流行”部分归因于甲状腺筛查,并与高分辨率B超的广泛应用而产生的对隐匿癌或微小癌的过度诊断相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