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康 防重症

——淮南市家庭医生团队织密“三级”重点人群健康服务保障网

发布日期:2022-12-20 18:31    作者:基层卫生健康科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阅读: 次    字体:[] [] []

近日,淮南市卫健委贯彻落实保健康防重症疫情防控新形势新要求,组建由医联(共)体牵头,乡镇卫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作为主力军的“三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l061个,实行划片分区域网格化,为1061个村(居)重点人群提供健康服务,主要做法:

一是明确家庭医生签约团队组成,织密“三级“保障网。按照分片分区域网格化管理模式,建立“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服务体系,采取家庭医生签约1+1+1组团服务模式,对重点人群开展健康管理服务。

二是公布家庭医生签约团队信息,健康服务有保障。在市卫健委网站上公布市、县(市、区)为单位,乡镇(街道)、村(社区)家庭医生团队组成人员信息,包括医生姓名、电话、所属机构、服务范围等,确保村(社区)每个居民健康服务有人管。

三是明确签约服务对象,确定服务范围。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辖区内0-6岁儿童、孕产妇、65岁以上老年人,对合并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实现签约服务全覆盖。目前,我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重点对全市25万0-6岁儿童;50万65岁以上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分级分类提供健康服务。

四是服务内容丰富,满足重点人群需求。按照重点人群分类及个人需求,指导开展抗原检测、健康监测,提供健康咨询、健康指导、用药指导等,协助转诊;将老年人合并基础病等特殊人员健康监测纳入签约服务;规范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及个性化健康服务。

五是多方配合协作,全力保障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在村(居)委员会公共卫生委员会配合下,迅速开展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第一时间打电话、第一时间接受咨询、第一时间上门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