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开展放射工作人员培训

发布日期:2023-02-28 14:36    作者:职业健康科 薛宏涛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阅读: 次    字体:[] [] []

为贯彻落实放射卫生相关法律法规,加强放射工作人员管理,维护放射工作人员、患者和公众的健康权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放射诊疗管理规定》、《放射工作人员职业健康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要求,淮南市职防所于2023年2月20日起举办“淮南市2023年放射工作人员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安徽省卫生监督协会会长董仕林致辞,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邸允辉做了开班动员讲话。培训班为期七天,为辖区内240家放射工作单位的1516名放射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

 

    此次培训班邀请省、市职业卫生专家库放射卫生专业专家授课,主要从放射卫生相关法律法规、电离辐射及放射防护基础、《放射诊疗许可证》《放射工作人员证》的许可、放射卫生监督检查要点、放射工作人员的职业健康监护及个人剂量监测、放射性职业病危害建设项目放射防护评价等六个方面进行了系统讲授。通过培训使放射工作人员进一步了解放射工作的风险、认识到放射防护的重要意义,明确了自己在放射工作中的权利和义务,有效提升了放射诊疗单位和放射工作人员放射防护和风险安全意识。

培训结束后,对参加培训的人员进行了考核,考试成绩合格并按要求进行了职业健康检查和个人剂量监测的人员将发放《放射工作人员证》持证上岗。在今后的放射卫生监督工作中将加强监督管理,对未持《放射工作人员证》上岗的予以查处惩罚,确保本市所有相应机构与从业人员均依法安全执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