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妈阳了怎么办?附妊娠、哺乳期对症治疗用药清单

发布日期:2022-12-13 15:33     来源:国家产科专业医疗质量控制中心     阅读: 次    字体:[] [] []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奥密克戎(Omicron)变异株致病性的减弱、疫苗接种的普及,大部分新冠感染者的症状类似其他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会出现发热、浑身酸痛、咳嗽、咽喉痛、和流鼻涕等症状。孕产妇的感染率和症状与普通人群类似,一般三四天就有好转,五到七天左右恢复。患有基础病和慢性病的孕产妇,感染后症状可能会加重。
01



孕妈妈明确感染新冠病毒需要用药治疗吗?怎么用?
图片
对于没有不适症状的孕妈妈则不需要药物治疗,事实上,不焦虑和保证休息也是一种治疗。此外,在发病早期根据出现的症状针对性的用药,比如发热使用退热药,咳嗽咳痰使用止咳化痰药。不需要自行使用其他药物,如抗病毒药物。在用药选择上,尽量选择单方制剂,比如退热药选用对乙酰氨基酚,不要使用含有其他镇咳、祛痰、抗过敏的复方制剂。
02



新冠病毒感染后具体可用的药物有哪些?
图片

妊娠早期是胚胎发育的关键时期,在这个阶段应该尽量避免用药以减少药物对胚胎的影响,而妊娠中晚期相对安全,可供选择药物较多。国家产科质控中心联合北京市药学质控中心为孕妈妈整理了一份孕期可操作的常用的家庭非处方药(OTC)用药清单。其中部分中成药在孕期使用的临床经验较少,安全性尚不明确,建议用药前仔细阅读说明书,咨询医生和药师后使用。

新冠感染妊娠期居家用药清单及建议

备注:布洛芬在哺乳期使用相对安全,分级为L2级。尽管布洛芬可经乳汁分泌,但乳汁中最高药物浓度仅相当于婴儿所需日剂量的0.6%~0.9%。一般认为小于10%都是可以接受的。基于以上数据,世卫组织WHO在2002版基本药物目录中认为布洛芬可以在哺乳期使用。但国内部分说明书较为谨慎,建议哺乳期禁用。综合以上信息,布洛芬可以在病情需要的情况,权衡利弊谨慎使用。

03



泰诺林和泰诺有什么区别?
图片
泰诺林为单方制剂,为对乙酰氨基酚缓释片,主要作用是解热镇痛,是妊娠期可安全使用的退烧药。泰诺为复方制剂,含对乙酰氨基酚(解热镇痛),麻黄碱(减少黏膜充血)、右美沙芬(止咳),氯苯那敏(抗过敏),主要用于缓解感冒相关的症状,其所含成分右美沙芬孕早期禁用。因此,对于孕产妇发烧,首选对乙酰氨基酚,泰诺林可用。若需使用泰诺,建议咨询医师或药师。
04



合并基础疾病的孕妈妈如果感染新冠,用药有什么建议?
图片
对于感染新冠且有基础病的孕妈妈,比如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在选择治疗新冠的用药时,一定要先咨询医生或药师,告知之前长期服用的药物,避免出现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或对基础疾病有影响。因此,在这里也提醒患有基础疾病的孕妈妈要加强对自己的保护,最关键的就是出门一定要戴口罩,并且到医院就诊一定要戴N95口罩。
如果孕妈妈有明显的病情加重,比如呼吸困难气短,包括基础病加重,或者胎动异常、腹痛、阴道出血等,不要犹豫,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本文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药剂科李慧博供稿,杨毅恒、刘维、魏瑗审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