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目标勇毅前行奋力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12-27 11:04     来源:淮南日报     阅读: 次    字体:[] [] []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二十大报告全景展示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造。全市卫健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上来,坚定信心,铆足干劲,奋力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治统领,全面加强党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领导。市卫健系统将始终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第一标准、第一责任、第一要务,牢牢把握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贯穿于卫生健康工作的方方面面,坚持新发展理念,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谋划推进工作,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聚焦影响淮南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突出问题,注重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补齐医疗卫生资源短板,着力在做实疫情防控、做大项目建设、做好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进展,让居民享有高水平的健康服务,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卫健系统落地落实,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淮南提供有力保障。

优化防控措施 ,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充分认识疫情防控新阶段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完善指挥体系、优化指挥层级,做到扁平高效运行。及时调整转换疫情防控策略,按照国家“新十条”防控要求,把工作重点由“防感染”转变为“保健康、防重症”,及时做好医疗资源储备,充实人员队伍,强化业务培训,做好门急诊、发热门诊各项准备,做好定点救治医院准备,加快亚定点医院建设改造,设置便民核酸采样点。全面提升救治服务能力,加强分级分类诊疗,开展重点人群调查摸排,通过医(共)联体帮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升服务能力,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聚焦主责主业,着力提升卫生健康和医疗服务综合能力。深入开展健康淮南行动,推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防控重大传染病、寄生虫病和地方病,加强职业健康保护,建设市工伤定点医疗服务机构。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能力建设,建立健全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强化市传染病医院建设,提升县级医院传染病救治能力,构建以山南新区综合医院为支柱的紧急医学救援体系,健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城乡社区联动工作机制。推动医疗卫生资源均衡布局,实施“1+2+2+10”区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工程,打造1个市域医疗中心,巩固完善2大“优质医疗服务集聚区”建设,促进2个县域医疗服务中心建设,争创10所三级医院,促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强全生命周期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提升妇幼健康和专科医疗服务能力,完善市县两级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和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加强普惠托育服务建设,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提升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全面推进社区医院建设,筑牢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底。聚焦“22N”发展方向,构建“双核一片多点”产业布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分级诊疗体系,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转变工作作风,展现卫健系统发展新风貌。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卫健系统“六评六比”活动,通过评工作作风、比工作状态;评常规工作、比工作位次;评工作创新、比工作表彰;评向上争取、比工作支持;评团结协作、比工作配合;评遵规守矩、比廉洁自律,进一步推动全市卫健干部职工把转变作风、提振状态作为提升质量效率、推动全局工作的突破口,保持奋进者的姿态,提升干事创业的能力,做到敢担苦干善为,切实将活动成果转化为推动我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作者系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汪世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