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扎实推进健康口腔暖民心行动

发布日期:2023-02-02 09:54    作者:王静屏     来源:寿县卫健委     阅读: 次    字体:[] [] []

健康口腔行动启动以来,寿县卫生健康委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预防为主,以健康知识普及和健康技能培养为基础,统筹各方资源、多措并举开展健康口腔行动的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健康口腔知识普及,提高群众口腔健康素养水平,营造有利于口腔健康的良好社会氛围,助力健康寿县建设。

明确工作目标,积极推进实施。印发《寿县健康口腔行动宣传教育实施方案》,对标对表省、市宣教工作要求,分解目标任务,明确职责分工、完成工作时限和工作要求,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3300名适龄儿童窝沟封闭及3100名适龄儿童局部涂氟年度目标任务;我县人口超2万的乡镇共20个,其中配备口腔医师卫生院6个,完成年度目标。同时,我县鼓励社会资本申办口腔医疗机构,目前我县社会办口腔医疗机构共有口腔门诊部9家、口腔诊所9家、牙椅56张。

对接主流媒体,强化正面引导在县电视台投放“健康口腔”公益广告视频,连续播放3天计9次,累计时长4.5分钟;开设口腔专家访谈节目,邀请口腔专家走进“健康寿州”栏目,现场解答有关口腔健康问题;在县卫生健康机构门户网站、新媒体账号普及口腔健康知识,动态收集相关报道,宣传工作中的好政策、好方法,展示健康口腔行动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适时组织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各医疗机构健康口腔宣传活动、特色做法和行动进展情况,扩大社会公众对健康口腔行动的知晓率。

制作宣传资料,强化社会宣传。以《口腔健康核心信息及知识要点》《儿童口腔健康核心信息及知识要点》为基础,根据窝沟封闭、牙齿矫正、科学用氟、孕妇和老年人牙齿健康等主题,结合2022年全国爱牙日宣传教育活动,县疾控中心印发“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科普系列宣传彩页12000张。

开展宣教活动,科普健康知识。以“全国爱牙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日”等健康主题宣传日为契机,组织开展口腔健康知识进社区、进乡村、进机关、进企业等活动;组织县直卫生健康单位开展大型健康口腔宣教活动,现场设置宣传背景墙和咨询台,摆放宣传展板,悬挂条幅,投放气球彩带,发放系列口腔健康宣传资料3000张,咨询覆盖1200余人次,并对来往群众开展口腔知识问卷有奖问答,各乡镇卫健办和卫生院组织开展宣传活动25场次,普及口腔保健知识,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口腔健康习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