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

发布日期:2021-02-25 15:11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阅读: 次    字体:[] [] []

 

第一部分 部门(或单位)概况

1.主要职责

2.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3.2021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表

1.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4.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预算表

5.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算表

6.2021年收支预算总表

7.2021年收入预算总表

8.2021年支出预算总表

9. 2021年项目支出表(不含涉密项目)

10. 2021年政府采购支出表

11. 2021年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表

第三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1.关于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2.关于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3.关于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4.关于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5.关于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6.关于2021年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7.关于2021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8.关于2021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9.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或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责

淮南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是政府举办的全额事业单位,承担着全市妇女、儿童保健业务管理工作,随着医疗体制改革进程的不断推进和政府民生工程的实施,淮南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承担了“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项目”的组织管理、技术指导、项目监督和信息收集,同时还承担多项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如《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儿童营养改善、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阻断、农村育龄妇女叶酸补服、妇幼卫生监测、妇女“两癌”筛查、出生缺陷综合防控等项目的落实、业务培训、实施方案的制定、督导、考核等,在计划生育政策重大调整的过程中,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职能和服务项目也进行了资源整合目前,在二孩政策全面放开的今天,高龄产妇、疤痕子宫、内科合并症、妊娠并发症等越来越多,对医疗保健技术服务要求较高,为了降低孕产妇、围产儿死亡率,提高妇女儿童生存水平,淮南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将肩负更多职责。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淮南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纳入2021年度部门本级预算,纳入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共1个,具体情况见下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1

淮南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本级

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2021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一)出生缺陷综合陷防控工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围绕“健康中国”战略和“健康安徽2030”“健康淮南2030”规划纲要,积极实施“妇幼健康促进行动”,全面推进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有效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促进我市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为了保障工作的规范管理,淮南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需积极开展宣传、培训、督导、病例评审等工作。

(二)《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出生医学证明》管理是淮南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的常规工作,也是重点工作,凡在我市境内出生的新生儿,均可依法获得《出生医学证明》。从2009年1月1日后,卫生部就下文取消了《出生医学证明》工本费的收取。2014年,国家卫计委和公安部又联合颁发了《进一步加强出生医学证明管理的通知》,要求各级《出生医学证明》管理机构规范登记、签发、换发、补证等程序。

妊娠风险分级管理。根据皖卫妇幼发〔2017〕557号《关于加强母婴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强调母婴安全是妇女儿童健康的前提和基础,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是国际上公认的基础健康指标,为预防和减少孕产妇和婴儿死亡,切实保障母婴安全,保障全面两孩政策实施,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从源头严防风险,全面开展妊娠风险筛查、评估和分级管理制度。为了保障工作的规范管理,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需积极开展宣传、培训、督导、宣传品制作等工作。

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根据《国家人口计生委 财政部关于推进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全覆盖的通知》(人口科技[2013]21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为了加强保障,及时落实经费并规范管理,各级人口计生部门要积极开展宣传发动、技术培训、适时督导、质量抽查、室间质控、风险评估、结果追踪、宣传品制作等工作。

病残儿鉴定及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鉴定根据国家《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条例》,二孩病残儿鉴定及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鉴定是我们中心的常规工作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表

   2021年部门预算表由11张表格构成,具体表格内容见附表。

第三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淮南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收入269.24万元。收入按资金来源分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63.2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00万元、事业收入6.00万元;按资金年度分为:当年财政拨款收入263.24万元,上年结转0.00万元。支出按功能分类分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9.24万元,占10.86%;医疗卫生支出219.19万元,占81.41%;住房保障支出20.81万元,占7.73%。

二、关于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淮南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63.24万元,比2020年预算拨款减少18.4万元,下降6.53%,下降原因:事业支出及项目支出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结构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9.24万元,占11.11%;卫生健康支出213.19万元,占80.99%;住房保障支出20.81万元,占7.9%。

(二)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1年预算1.49万元,增加0.22万元,增长17.32%,增长原因主要是新增退休人员

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27.75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2.14万元,下降7.16%,下降原因主要是在职人员减少

3.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11.27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0.87万元,下降7.17%,下降原因主要是在职人员减少

4.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妇幼保健机构(项)2021年预算201.92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14万元,下降6.48%,下降原因主要是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事业支出减少

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20.81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1.61万元,下降7.18%,下降原因主要是在职人员减少。

三、关于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淮南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51.24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35.1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等。商品和服务支出15.1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97万元,主要包括:退休费、奖励金

四、关于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淮南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2021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五、关于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淮南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2021年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六、关于2021年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淮南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淮南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2021年收支总预算269.24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

七、关于2021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淮南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2021年收入预算269.2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63.24万元,占97.77%,比2020年预算增加减少18.4万元,下降6.53%,下降原因主要是事业支出减少事业收入6万元,2020年预算减少2.76万元,下降31.51%,下降原因主要是婴儿出生率下降,各项收入减少。

八、关于2021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淮南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2021年支出预算269.24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21.16万元,下降7.29%,下降原因主要是事业支出减少。其中,基本支出251.24万元,占93.31%,主要用于保障机构日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等;项目支出12万元,占4.46%,主要用于主要用于妇幼卫生健康事业发展

九、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项目及绩效目标情况(重点项目)

本单位2021年预算中没有超过50万以上的项目,所以无公开项目情况及绩效目标指标信息的预算项目

)政府采购情况。

淮南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2021年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00万元。

)政府购买服务情况。

淮南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2021年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总额0.00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淮南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共有车辆1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淮南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预算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淮南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2021年项目支出按规定设置支出绩效目标,部门预算编制了4个项目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12.00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省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主要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

二、财政专户管理非税收入:指按照非税收入管理相关规定,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等。

三、其他收入:指除了财政拨款收入、财政专户管理非税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四、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安排、结转到本年仍按原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五、结转下年:指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以后年度按原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六、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七、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八、“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单位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九、支出功能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十、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是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机关运行经费为财政拨款中以下支出内容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福利费、日常维修(护)费、专用材料费、办公设备购置、办公用房水费、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购置、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

附件:2021年预算公开表.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