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120急救指挥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

发布日期:2021-02-25 15:19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阅读: 次    字体:[] [] []

 

第一部分 部门(或单位)概况

1.主要职责

2.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3.2021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表

1.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4.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预算表

5.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算表

6.2021年收支预算总表

7.2021年收入预算总表

8.2021年支出预算总表

9.2021年项目支出表(不含涉密项目)

10.2021年政府采购支出表

11.2021年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表

第三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1.关于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2.关于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3.关于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4.关于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5.关于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6.关于2021年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7.关于2021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8.关于2021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9.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一)接受市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的委托,设立120急救专线电话,24小时收集、处理和贮存院前医疗急救信息,统一指挥、调度全市院前急救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医疗救援工作

(二)网络医院急救站(部门)实行业务指导和行业管理建立并完善本区域内的急救网络,缩短急救服务半径,加快急救反应时间

(三)为重大社会活动重要会议及上级部门指派的其相关任务提供院前医疗急救保障服务

(四)组织开展急救知识技能的宣传培训和急救医学的科研、学术交流

(五)加强与“110”119”等社会应急救援系统及相关医疗卫生机构的沟通与联系,建立应急联动协调机制,完善救援绿色通道,共同构建紧急医疗救援保障体系。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淮南市120急救指挥中心隶属于淮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是独立设置的院前急救和突发公共事件紧急医疗救援指挥调度机构。

三、2021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一)加强调度管理,确保调度工作顺利进行

1、认真做好日常呼救电话的受理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通讯调度工作;做好各类资料的收集、归档、统计及分析工作。

2、加强调度通信设备系统的维护和管理,积极和安克公司、电信、移动等相关部门联系,确保通讯设备处于最佳技术状态,充分发挥其作用,保障院前急救工作的正常运行。

3、加强调度员的业务学习和考核,增强团队意识,强化其对各方面知识的掌握,包括调度知识、地理知识、医学知识、心理学知识、通讯设备知识、计算机知识以及对普通话和方言的掌握(平时随机抽查,每周提问1-2次;每年2次理论考试,分别在第2季度、第4季度完成)。

4、每天坚持对前一天的接诊患者进行满意度回访,了解院前急救工作情况,整改不足,表扬先进。

5、定期召开各网络医院急救站主任护士长工作会议,总结反馈院前急救工作情况,对于各急救站在调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能做到及时沟通交流,及时整改不断完善。

(二)加强质控管理,努力提高我市院前医疗急救水平。

1.认真执行急救管理督查制度,对各网络急救站进行随机现场或进站督查考核,及时将督查考核结果通报反馈各急救站,并提出整改意见,全年度督导检查不少于4次。

2.根据院前急救质量控制要求,加强急救人员的培训、复训工作。采取分批次、人人参与、培训与考核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加强医务人员的医疗急救技能。同时加强非专业人员的急救知识及技能的普及培训,通过开设市民学校,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等多种形式,努力提高普通市民的自救互救能力。计划全年度专业人员培训不少100人次,非专业人员培训不少于2000人次。

3.积极通过组织和参与举行各种演练来提高应急医疗救援能力,全年度计划演练不少于4次。

4. 做好重要会议、重大社会活动的医疗急救保障及突发事件的紧急救援工作,全年度计划各类保障不少于60车次。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表

   2021年部门预算表由11张表格构成,具体表格内容见附表。

 

第三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淮南市120急救指挥中心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221.48万元。收入按资金来源分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21.4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按资金年度分为:当年财政拨款收入221.48万元,上年结转0.16万元。支出按功能分类分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06万元,占5.44%;卫生健康支出200.54万元,占90.48%;住房保障支出9.04万元,占4.08%。

二、关于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淮南市120急救指挥中心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21.48万元,比2020年预算拨款增加3.5万元,增长1.58%,主要原因:人员工资级别的增长,与之相应的各项费用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结构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06万元,占5.45%;卫生健康支出200.38万元,占90.47%;住房保障支出9.04万元,占4.08%。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9.04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0.21万元,增长2.38%,增长原因主要是人员工资级别的增长,与之对应的公积金增加。

三、关于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淮南市120急救指挥中心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10.9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02.1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商品和服务支出8.7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02万元,主要是奖励金。

四、关于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淮南市120急救指挥中心2021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五、关于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淮南市120急救指挥中心2021年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六、关于2021年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淮南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淮南市120急救指挥中心2021年收支总预算221.64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

七、关于2021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淮南市120急救指挥中心2021年收入预算221.48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21.48万元,占100%,比2020年预算增加3.5万元,增长1.58%,主要原因:人员工资级别的增长,与之相应的各项费用增加。暂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财政专户管理非税收入等。

八、关于2021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淮南市120急救指挥中心2021年支出预算221.64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3.44万元,增长1.58%,增长原因主要是人员工资级别的增长,与之相应的各项费用增加。其中,基本支出110.9万元,占50.04%,主要用于保障中心日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等;项目支出110.74万元,占49.96%,主要用于指挥调度通讯无线及无线电频率占用费、网络维护、应急救援保障、应急物资储备耗材以及非在编人员经费等。

九、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项目及绩效目标情况(重点项目)

“指挥调度通讯无线及无线电频率占用费、网络维护费、应急物资储备耗材等”项目。

1)项目概述和内容。

120指挥调度系统专用通讯费、网络维护费、无线电频率占费和维修费用系用于保障120调度指挥系统正常运行;院前医疗急救保障费用、应急救援演练活动经费等是全市重大社会活动、重要会议的医疗急救保障和提高专业急救人员应急救援能力的重要保障;其他人员工资及物业和水电费用则是稳定中心队伍,维持120日常工作正常运行的重要保证。

2)立项依据。

国家卫计委《院前医疗急救管理办法》

3)实施主体和起止时间。

实施主体:淮南市120急救指挥中心

起止时间: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4)年度预算安排。

该项目投资总额:110.58万元

5)绩效目标和指标。

绩效目标:优化调度指挥系统级流程,完善紧急医疗救援的软硬件建设,完善院前医疗急救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医疗应急救援处置能力,保证紧急医疗救援调度指挥、急救培训考核、应急物资储备及急救保障工作的正常开展,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提供安全、快捷、优质、高效的医疗急救保障服务,保障社会安定。

指标: 1.产出指标:(1)数量指标:举办专业及非专业培训班的次数。(2)质量指标:是否有效应对全市医疗急救工作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否提高医护人员应急救援能力以及是否增强市民急救常识等。(3)时效指标:是否能按时完成各项任务(4)成本指标:办公经费等院前保障费成本、调度系统日常维护和运行成本及专业人员工资及社保成本。2.效益指标:(1)经济效益指标:是否能够进一步提高全市院前急救保障、提高一定的救治率。(2)社会效益指标:是否增强了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车辆突发状况能否减少、调度系统能否正常运行、医护人员应急救援能力是否有一定的提高、运送病人时间是否有效的缩短以及市重要会议、重大社会活动及上级部门指派的相关任务提供院前医疗急救保障服务能力是否增强。(3)生态效益指标:是否提高了抢救成功率。(4)可持续影响指标:是否能更好的保障人民的安全、更好维护社会的安定。3.满意度指标:群众对急救服务的满意成度是否提高。

(二)政府采购情况。

淮南市120急救指挥中心2021年(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4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4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淮南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共有车辆5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5辆(其中两辆待处置)。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2套。

(四)预算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淮南市120急救指挥中心2021年项目支出按规定设置支出绩效目标,部门预算编制了1个项目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110.58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省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主要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

二、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安排、结转到本年仍按原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结转下年:指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以后年度按原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六、“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单位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支出功能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八、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是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附表:市120急救中心2021年预算公开表.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