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开展蜱虫生态学监测

发布日期:2023-03-17 16:06    作者:消杀科     来源:淮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阅读: 次    字体:[] [] []

按照安徽省财政厅、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提前下达2022年中央卫生健康部分补助资金的通知(皖财社〔2021〕)1346 号》附件7-4《2022年中央补助安徽省病媒生物监测项目实施方案》和省疾控中心消杀科的统一部署,3月16日,淮南市疾控中心在田家庵区开展了蜱虫生态学监测,这是淮南市首次开展此项工作。

淮南市疾控中心按照方案要求,对田家庵区的农村居民区、农村外环境、景区三个类型的监测生境以及城镇居民区开展了监测。此次监测对三和乡西瓦村农户放养的羊(10只)和宝佳宠物医院的宠物狗(20条)进行寄生蜱调查,计算蜱指数;在西瓦村村外的农田和山南中央公园景区采用布旗法对草地和灌木丛拖旗和挥旗进行游离蜱调查,计算蜱密度指数。

在开展蜱虫监测期间,淮南市疾控中心消杀科水岩副科长同时对农村居民户和景区内的群众进行了蜱虫防治知识健康教育:在野外游玩时尽量避免在草地、树丛等环境长时间坐卧,要穿紧口、浅色、光滑的长袖衣服;一旦发现有蜱已咬钻入皮肤,不要生拉硬拽,应尽快找专业医疗机构取出,然后做局部消毒处理,并随时观察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叮咬部位发炎破溃及红斑等症状,及时到相关部门诊断是否患上蜱传疾病,避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