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第一人民医院成为“中国千县万镇中风识别行动试点基地”

发布日期:2020-08-19 10:03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阅读: 次    字体:[] [] []

2020年8月16日,由国家卫健委脑防委指导、中国卒中专科联盟主办、安徽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承办的中国千县万镇中风识别行动示范基地建设启动会(淮南站)顺利召开。安徽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成为首批“中国千县万镇中风识别行动试点基地”。

国家卫健委脑防委办公室陈雪主任、张红副主任,淮南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朱传喜,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南区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锦权,安徽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杨立新,安徽理工大学医学院院长张荣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王国平、王昌新、胡伟教授,淮南市及周边县市医院的有关领导和专家等15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上,国家卫健委脑防委办公室巢葆华处长通过视频远程连线致辞并以《加强区域协作,推动卒中中心建设》为题进行演讲。巢葆华处长指出,中国千县万镇中风识别行动是一项全方位的工作,该项工作的有效开展将对我国医联体建设、医共体建设以及分级诊疗工作的真正落实起到积极的带头示范作用。演讲中,巢葆华处长还对中国脑卒中防控形势进行了说明,并重点介绍了中国千县万镇中风识别行动的具体内容和工作安排,为相关单位如何推进行动指明了方向。

朱传喜主任代表淮南市卫健委对国家卫健委脑防委和中国卒中专科联盟选择在淮南召开中国千县万镇中风识别行动启动会表示感谢!对不辞辛劳前来参会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中国千县万镇中风识别行动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健康中国行动的有力抓手和医疗扶贫的有效举措,希望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在开展中风识别行动的过程中,一是要强化宣传、营造氛围,二是要整合资源、构建机制,三是要中心辐射、提升救治,全力促进江淮地区广大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持续提升。

市一院杨立新院长在致辞中表示,卒中中心建设是一件利国利民利院的大事,市一院将严格按照国家卫健委脑防委高级卒中中心标准加强建设,积极推动中国千县万镇中风识别行动开展,集中全院资源,协同区县镇医疗机构,上下联动,把工作做细做实。在国家卫健委脑防委领导和专家的关心支持下,在市卫健委的直接指导下,市一院一定会把卒中中心办好,办出特色,办出亮点,不辜负各位领导和专家的支持和帮助,不辜负广大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

在培训交流环节,国家卫健委脑防委办公室张红副主任首先作了题为《中国千县万镇中风识别行动课题实施方案及相关量表介绍》的精彩演讲。随后,参会专家依次从脑卒中急诊绿道建设、卒中中心建设、卒中急救精准转运、卒中急救地图和区域卒中防治体系建设,以及指导规范解读、脑部疾病影像分析、急性卒中救治关键技术、卒中中心流程管理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作为淮南市唯一一家国家级高级卒中中心和中国千县万镇中风识别行动试点基地,安徽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今后将在国家卫健委脑防委和中国卒中专科联盟的支持下,在淮南市卫健委的直接领导下,通过开展中风识别行动,进一步建立并完善淮南地区卒中防治体系,提高淮南市民的就医可及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