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先进去扶贫 送医送药送技能

发布日期:2020-09-02 11:00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阅读: 次    字体:[] [] []

9月1日,淮南市潘集区黑土李村村委会大院里,早早聚集了很多村民。听说有医疗专家来到自己的家门口开展义诊,不少当地乡亲说,近几年城里下派驻村医生,定期派出医疗队走村入户,这样的活动真是太贴心了。

上午九时,由骨科、泌尿外科、感染科、康复医学科和全科医学科的优秀医务工作者、优秀党(团)员组成的蚌埠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义诊服务队在纪委书记张春福率领下走进黑土李村,他们热情地为父老乡亲们开展义务诊疗、解答疑问、用药指导、健康宣教活动,并向当地卫生院赠送了价值5万余元的药品。

而同一时间,在淮南市第五人民医院手术室里,与义诊服务队同期抵达的蚌医二附院妇产科主任肖成玮和助手王丹丹不顾长途奔波劳累,也在当地医护人员密切配合下,开始为一名患者实施“经腹广泛性子宫切除术+双侧附件切除术+盆腔淋巴结清扫术”。

义诊进乡村,帮扶暖民心。在黑土李村举办的简短座谈交流中,潘集区副区长程晓玲、区卫健委副主任程晋艳、泥河镇中心卫生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对蚌医二附院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精准扶贫一系列重要决策,采取多种举措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工作,通过派驻“第一村医”担当百姓健康守门人,抽调优秀医务工作者帮扶乡镇卫生院建设,定期组织志愿者开展送医送药巡回义诊活动,切实解决了当地群众看病就医难的实际问题,蚌医二附院以实际行动和公立医院的责任担当,为保障贫困地区人民群众身心健康,普及健康生活起到了积极作用,也受到当地百姓的尊重和爱戴。

张春福表示,在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将继续发挥高校附属医院的行业优势,积极支持和帮助当地开展健康扶贫相关活动,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保驾护航,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贡献蚌医二附院力量。

当日,淮南市第五人民医院举行简朴而热烈的医联体挂牌仪式。市五院院长王业军致词时表示:加入蚌医二附院医联体,标志着从对口帮扶、技术协作,又进入到了一个崭新的帮扶发展阶段。加入医联体旨在通过公立三甲医院的对口支援、技术帮扶、人才培养、巡回医疗等合作,最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赢共惠,联动发展。通过“基层首诊、分级诊治、急慢分治、双向转诊”就医模式,促进卫生服务水平提高,市五院将以此为契机,强化医院管理,创新服务理念,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

蚌医二附院纪委书记张春福在讲话中指出,结为医联体将进一步加深两家医院的合作,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共享,切实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此后,蚌医二附院将在人才建设、学科发展、业务管理、科研研究等方面提供支持的同时,全面开通转诊绿色通道,优先免费安排医生进修,并以科室协作为杠杆,以派驻优秀中青年医务人员和开展专家会诊、手术、讲座为主要方式,实现全方位、多层次、常态化的交流和合作,持续提升县级医疗机构综合服务能力和基础水平,满足群众就近就医需求,造福当地百姓。

据悉,按照双方签署协议,蚌医二附院骨科王志焘,妇产科王丹丹,泌尿外科朱奎,感染科李珊珊4人将作为首批驻点对口帮扶医疗队员,即日起分赴市五院对口科室,在半年时间内,与当地医务人员共同承担临床医疗任务。(蚌医二附院宣传处处长陈杨供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