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全面完成“智医助理”首轮培训和系统上线工作

发布日期:2020-10-15 14:58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阅读: 次    字体:[] [] []

截至10月14日,淮南市在2019年寿县先行试点建设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全市范围内“智医助理”民生工程全覆盖工作的实施,全面完成“智医助理”首轮培训和系统正式上线工作。

近期,淮南市卫健委专题召开“智医助理”推进会,全市各县、区卫健委、“智医助理”承建单位科大讯飞公司及HIS接口厂商淮南达实公司分管领导和技术工作人员30余人参加会议。会上解读了《关于印发2020年淮南市智慧健康建设实施进度的通知》,智医助理承建单位科大讯飞公司就项目建设目标、建设范围、“智医助理”产品功能及实施计划进行介绍,同时,详细解答了参会人员的提问。会议提出: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抓紧制定实施方案,倒排工期,加快项目实施进度,明确责任分工,层层压实责任;二是落实资金保障,确保专款专用,严禁挤占、挪用;三是加强运维保障,组织专人收集系统运行的问题,督促运营商科大讯飞及时处理;四是加强统筹指导,市卫健委、市财政局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加大对县区项目建设的指导,加快推进实施。

截至10月14日全面完成淮南市田家庵区(含山南高新区)、大通区(含经开区)、谢家集区、八公山区、大通区和凤台县(含毛集实验区)智医助理慢病智能管理子系统、辅助诊疗子系统部署;完成首轮培训53场,共培训928人次,目前科大讯飞正在组织二轮回访培训事宜。

智医助理产品的落地是淮南市在基层医疗信息化建设道路上迈出的坚实一步,“智医助理”是来自科大讯飞的AI机器人辅诊系统,它可以利用自身强大的逻辑能力以及海量的医学知识库提高基层卫生医疗机构诊疗能力。辅助诊断子系统是一款由科大讯飞与清华大学联合研发的适用于医疗卫生机构的人工智能应用,它将医疗认知智能技术、医学知识图谱技术结合“智医助理”运用到基层医生服务过程中;通过提取并分析患者就诊电子病历信息,为医生提供该病历信息对应的疑似疾病列表。智医助理辅助诊断子系统的主要用户为基层医生,致力于规范基层医生诊疗行为,提升基层医生诊疗水平,从而服务广大患者。

截至目前,“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已经在淮南市送出10万余条“关心”电话(含去年已建设的寿县外呼数据),它同一时间最多可以拨打2000个电话,基层医生利用每日2至3分钟的时间便可完成每月大量重复性的事务工作;智能语音方式将医生从非医疗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极大减轻了基层一线人员的负担,该系统可通过语音采集功能收集数据并生成统计报告,为基层医生提供决策参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