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南: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

发布日期:2021-02-04 09:51     来源:学习强国     阅读: 次    字体:[] [] []

日前,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聚焦基本医疗有保障,市卫健委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

据介绍,对照“基本医疗有保障”任务标准,市卫健委积极开展健康扶贫“百医驻村”行动。2019年淮南市共选派7名医疗专家驻村开展为期2年的帮扶工作,同时以调剂或聘用村医的方式动态消除了8个村医“空白点”。2020年,为持续巩固村卫生室和村医“空白点”消除成效,选派5人与驻村专家结成“对子”,确保驻村医生到期返回后本地村医工作跟得上,服务不断档。

为了推动促进县域内医疗资源共享、服务能力共同提升,淮南市开展了三级医院“组团式”对口帮扶、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智医助理”民生工程等。 2015年以来,淮南市共投入约12.13亿元用于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新建改扩建及修缮287个村卫生室,完成基层医务人员培训共计30196人次,招聘及本土培养乡、村基层医务人员共计615人,有108名定向免费医学生毕业到基层工作,全市已有1526名在岗村医参加养老保险,稳定了乡村医生队伍。全市贫困地区现有建制乡镇卫生院60所,38个乡镇卫生院已开通使用远程医疗服务,58个乡镇卫生院设置中医馆(中医服务区)。目前,全市贫困地区行政村卫生室建设达标率和乡镇卫生院建设和装备达标率均为100%,全市每个乡镇有1个政府办的乡镇卫生院,每个行政村(乡镇卫生院所在行政村等除外)有1个标准化的卫生室,每个行政村卫生室至少有1名合格村医,基本药物能满足贫困群众基本医疗需求,实现了全市农村服务人口村级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

据了解,为保障贫困户如期脱贫,切实防止因病致贫返贫,市卫健委组织各县区全面摸底排查,建立因病致贫返贫监测预警和精准帮扶机制,组织签约服务团队及时指导落实好健康脱贫政策措施,做好用药指导和康复管理。各县区利用健康扶贫信息系统数据进行深入分析、综合研判,对存在因病致贫风险的边缘人群,提前发现、及时预警、精准帮扶,及时落实签约服务、医疗救治等措施,推动健康扶贫关口前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