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医助理”让医疗服务更智慧

发布日期:2021-03-17 10:21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阅读: 次    字体:[] [] []

“头昏一个多星期了,右腿也没有力气,大夫帮我瞧瞧……”年初六一大早,79岁的寿县三觉镇董埠村村民权循芝来到镇中心卫生院看病。

值班医生余中平点开“智医助理”系统,输入老人以往病症和当前病兆,在系统的提示下,他当即给老人做了CT检查,确诊了病因,立刻安排老人住院治疗。

近年来,淮南市启动实施乡村卫生振兴“智慧医疗”,一手抓“智医助理”工程硬件建设,一手抓基层医疗队伍软件实力,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破解村医队伍老龄化等问题,以“智医助理”这一民生工程提高群众幸福感。

“‘智医助理’上线运行以来,不断创新基层医疗卫生健康服务模式,大幅提升了基层医生诊疗水平和服务能力。”淮南市卫健委负责人告诉记者,“智慧医疗”的推广应用,不但能提高诊断能力,同时还能指导用药,成为基层卫生健康医疗服务的好帮手。

2019年10月,淮南市在寿县试点“智医助理”系统,2020年在全市范围内推进“智医助理”民生工程项目建设,如今已经实现基层医疗机构全覆盖,让基层卫生健康医疗服务更“智慧”。

不久前,家住淮南市大通区九龙岗镇的周茂军,因胸闷伴有呼吸困难,来到镇卫生院就诊。医生郑成成通过“智医助理”系统与上级医院远程会诊后,确诊患者为“房颤诱发的急性心功能不全”,随即将老人紧急转诊至上级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很多村卫生室上演,系统的辅助诊断以及更为直观的视频远程会诊帮助村医更好地诊断疾病。村民知道村医有了“智能助手”,也更愿意在家门口看病了,“智慧医疗”让广大基层群众享受到了分级诊疗带来的实惠。

“‘智医助理’不仅实现了病历的规范书写,还可以通过智能辅诊,帮助我们村医详细地询问患者病情、更准确地诊断,为病人争取了宝贵的治疗时机。”淮南市八公山区山王镇林场村村医陶传红说。

记者了解到,“智医助理”的批量外呼功能可协助家庭医生实现对全人群的随访,有效提升随访的覆盖率和家庭医生工作效率,实现了“小群体医生服务大群体居民”,成为村民的健康“守门人”。

“以前常常忘记了服药、体检,耽误了病情还让家人担心。”淮南市田家庵区曹庵镇村民李有福是一位68岁的慢性病患者,他掏出手机给记者看,“如今,村卫生室会自动给我打电话、发短信,叮嘱我吃药,提醒我测量血压,真是很方便!(记者 柏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