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全程接种新冠疫苗 加快构筑免疫屏障

——访市疾控中心计划免疫科科长曹承红

发布日期:2021-09-06 15:33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阅读: 次    字体:[] [] []

为共同构筑全民免疫屏障,有效预防新冠肺炎疫情,从去年12月份以来,我市一直在全面推行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截至今年8月底,全市新冠疫苗12岁以上人群第一剂已接种216万人。“9月份我们将重点推进第二剂次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同时不放松第一剂次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所以提醒目前没有接种第一剂次和第二剂次新冠疫苗的市民,主动前往就近的新冠疫苗接种点接种疫苗。”9月4日,市疾控中心计划免疫科科长曹承红就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接受记者专访,她提醒广大市民,要及时全程完成新冠疫苗接种,切实保护自身和家人身体健康。

“目前新冠肺炎病毒仍在全球肆虐,变异的病毒传播力加强,给人类带来了极大的疾病负担。”曹承红介绍,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安全、最经济、最有效的一项措施,全民接种达到80%以上的接种率可以有效地阻断新冠肺炎的传播。目前临床试验证明国产新冠疫苗对各种变异株是有效的,可以大幅度降低新冠肺炎重症率和病死率,从目前的临床试验数据来看只要我们全程接种了新冠疫苗,几乎90%以上不会得重症,并且100%没有死亡病例。

为什么要按照时间间隔要求及时接种第二剂次新冠疫苗?曹承红从专业的角度解读说,每种疫苗都有免疫程序,接种剂量、接种次数、接种时间间隔都有大量的临床试验数据来证明。目前新冠灭活疫苗打两针、龙科马疫苗打三针才能达到最佳的免疫效果,无论是从疫苗接种后有效抗体滴度的产生,抗体持续时间的长短,还是从对新冠病毒的抵抗能力及疫苗保护效力方面来说,完成全部剂次疫苗接种后,抵抗病毒的效果是最好的。市民可以通过查阅安康码疫苗接种时间,或者根据第一针疫苗的接种凭证,了解自己距离第一剂次接种的时间间隔;另外新冠疫苗接种单位也会通过社区通知、发短信等方式提醒市民及时全程接种新冠疫苗。接种北京科兴中维、北京生物(包括长春生物、兰州生物、成都生物)新冠疫苗的市民,距离第一剂次接种时间间隔在21天以上的;接种深圳康泰、智飞龙科马疫苗的市民,距离第一针接种间隔时间在28天以上的,都要积极主动地到就近的新冠疫苗接种单位去接种第二针新冠疫苗。曹承红提醒打过第一针新冠疫苗的市民一定要按照间隔时间,及时接种第二剂的新冠疫苗,打过两针智飞龙科马疫苗的要及时按要求接种第三针,才能使自己得到最有效的保护。(记者 何婷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