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不松懈 疫苗接种不停歇

——访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邸允辉

发布日期:2021-09-15 15:34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阅读: 次    字体:[] [] []

“淮南市从去年3月份到现在没有出现疫情,但风险一直没有消除,我们一刻也不能放松疫情防控措施,不能存有侥幸心理。”近日,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邸允辉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方式。疫苗全程接种的剂次数是基于临床试验科学数据的,只有完成全程接种才能获得有效的免疫保护,逾期未种第二剂次或第三剂次新冠疫苗的人群请尽快到接种点完成接种,既保护了自己,也保护了家人。

“截至9月13日上午9点,我市已经有216.6万人接种了第一剂次新冠病毒疫苗,有195万人完成第二剂次疫苗接种,目前全市完成全程接种的有193万人,这离全市建立全民免疫屏障目标任务还有一定差距。”邸允辉介绍,为了宣传、引导群众积极主动参与疫苗接种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指挥调度下,全市上下、各县区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组织工作人员下沉到乡镇、街道、社区、村居,逐楼逐户摸底排查,了解适龄未接种人员信息,宣传疫苗接种相关政策。全市设立了119个疫苗接种点,近60个临时接种点,方便群众就近及时接种疫苗,同时新改建了4台疫苗接种车,建立了若干支疫苗接种小分队,走村入户,深入家庭,为行动不便的居民提供上门接种服务。

近期福建莆田发生聚集性疫情,为科学精准防控疫情,严防疫情输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时间向全市市民发出紧急提示,提醒自2021年8月27日(含)以来,有福建省莆田市旅居史的来淮返淮人员,要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备,并配合当地尽快落实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同时请广大市民密切关注疫情动态,非必要不要前往中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我们要加快疫苗接种速度,早日形成免疫屏障,才能最终战胜疫情。”邸允辉告诉我们,当前在疫苗接种工作中的难点就是“一老一小”,“一老”就是指60周岁以上的老人,他们的基础病、慢性病较多,个人及家人的顾虑也比较多;“一小”是指12至17周岁的青少年,针对这些人群,我市严格按照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依法依规对这部分人群组织接种,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完成相关疫苗接种任务。疫苗接种工作中,我们坚持压紧压实政府、社区、家庭和个人“四方责任”,强化工作举措,确保高效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请接种过第一剂次的群众按照接种时间间隔要求,及时到疫苗接种点接种疫苗,尽快得到有效保护。(记者 何婷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