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第七场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日期:2022-04-12 07:57     来源:淮南日报     阅读: 次    字体:[] [] []


淮南市第七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新闻发布会实录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记者们朋友,大家好!欢迎出席淮南市第七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到淮南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艳景,淮南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淮南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副书记、副局长余守坤分别介绍我市疫情期间农业生产管理和工业企业生产保供情况。

首先请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艳景介绍我市农业生产管理情况。

李艳景: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下面,我就当前我市应对疫情影响,做好农业生产、物资“保供”和田间管理工作情况作简要介绍。

一是加强对接,确保鲜活农产品产得出、供得上。会同商务、发改等部门,引导“菜篮子”产品生产主体与农批市场、商超、经销商、农村经纪人等市场主体做好对接,灵活采取直供直销、同城配送等方式保障农产品市场供应。截至目前已发布《“菜篮子”产品直供直销信息》3期,提供210家农产品生产主体供应销售信息。

经过努力,当前全市农产品产能稳定、供应充足,肉、蛋、菜、鱼等“菜篮子”产品量足质优有保障。据统计,种植业方面:全市在田小麦面积336.7万亩,油菜面积42万亩,生长形势良好。蔬菜方面:3月底全市在田蔬菜总面积达13万亩,3月下旬共收获蔬菜2.2万吨,预计4月上旬全市可收获蔬菜2.5万吨,平均日供应量2500吨,人均每日供应量可达0.64公斤。畜产品方面:3月末全市生猪、家禽分别为104.9万头、1619万只,同比分别增长了34.5%和2.5%。出栏生猪33.9万头、家禽956万只,同比分别增长11.5%和1.6%。肉类总产、禽蛋产量分别为5.4万吨、2.6万吨,同比分别增长7.1%和4%。水产品方面:1-3月份,全市完成水产品总产量6.16万吨,同比增长2.63%。

二是畅通渠道,有效保障农资供应。克服全市管控、交通管制的影响,协调交警、交通部门,落实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制度,对县级及以上疫情防控指挥机构办理的运输鲜活农产品、重点生产生活物资、农业生产资料等重点物资车辆,予以放行,保证化肥、农药、种子、饲料等主要农业生产资料运输畅通、供应及时。同时针对疫情影响,加大了农资储备力度。目前全市已储备化肥5320吨、稻种305吨,农药储备充足,农业生产有保障。

三是精准施策,分类做好田间管理。从农村实际出发,以县域为单位,划小管控单元,采取差异化防控措施,对春季田管工作进行精细安排。对低风险地区,尽快全面恢复农业生产秩序;对中风险地区,实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策略,在采取必要防控措施的同时,保证农资供应,组织农民错时下田、错峰作业,做到疫情防控与麦田管理统筹推进;对于封控区,则组织免费代管。如在凤台县李冲回族乡,针对小麦赤霉病防治需要,将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进行无人机“飞防”,目前相关工作和物资已经部署、准备到位。该乡第一次飞防将于4月13日开始,预计2-3天完成,5天后可展开防治第二遍。截至目前,全市小麦追施返青肥260万亩、拔节肥113.5万亩,化学除草320.8万亩、清沟沥水175.71万亩、病虫害防治202.4万亩。油菜追肥57.6万亩、化学除草34.4万亩、清沟沥水14.7万亩、病虫害防治33.4万亩。

下一步,市县农业农村部门将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统筹抓好农业生产和疫情防控,全面做好农产品和农资“保供”、小麦赤霉病防治、田间管理、农技服务等重点工作,分级分类恢复农业生产秩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管理服务两场战役。

主持人:

下面请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淮南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副书记、副局长余守坤介绍我市工业企业生产保供情况。

余守坤: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下面,我就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业企业生产保供工作作简要介绍。

疫情发生后,按照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统一安排部署,市经信局在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会同市发改委、市应急管理局及各县区、园区经信部门全力做好保民生、保供应、保生产,以下简称“三保”工作。

一是落实防控措施,压实工作责任

3月30日,印发《关于成立市“三保”工业企业管理工作专项组的通知》,市经信局牵头,下设综合协调组、企业评估组、企业督查组、物资保障组,建立请示报告、会商研判、应急处突等工作机制,明确了疫情期间“三保”企业生产审核标准、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生产评估要点等要求,严格落实行业主管和属地主管责任。建立“三保”企业管理工作台账和日报告工作机制,明确市直部门、各县区园区和重点“三保”企业联络员架构,每日收集、汇总、整理、报送“三保”企业疫情防控和运行工作情况,全面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开展现场核查,帮助企业解决原料、设备、运输等问题,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为全市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开辟了绿色通道。严格生产条件审核标准,及时组织评估建立台账。市高新区、市经开区严格“三保”工业企业审核关,19户达不到防疫要求的企业暂缓开工;毛集实验区开展申请复工企业员工轨迹和核酸排查工作,监督检查企业防疫物资储备情况,达不到要求的一律不得开工;淮沪煤电等重点企业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

二是提前谋划布局,确保供应充足

针对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市经信局第一时间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重要防疫物资产能管理和应急保障工作的通知》,及时召开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调度会,积极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帮助企业解决生产中原材料和运输等问题,确保在关键时刻产得出、调的出、用得上,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物资保障工作。

截至目前,全市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储备一次性口罩1371万只,额温枪及耳式测温仪库存300只,一次性隔离衣2000件,防护服500件。委托市疫情防控物资储备中心和3家防疫物资保障企业储备核酸提取试剂5万份,病毒采样管9.8万支,医用及一次性口罩41万只,防护服26520件,一次性隔离衣7700件,消毒剂9.2吨,医用手套3.4万只,试剂转运箱等其他防疫物资若干。

三是严格督查督导,纾解企业困难

整合经信、发改、应急、卫健等行业领域主管力量深入县区、园区对“三保”企业在落实疫情防控方面进行全面督查,要求各企业按照市防疫指挥部统一部署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三保”企业必须做到人员只出不进,做好生产生活物资保障供应,及时对员工进行心理疏导,共督查规上工业企业76家。加强对淮河能源矿区、淮沪、淮浙煤电、平圩电厂、中安联合等重点“三保”企业的疫情防控督导,协调解决问题。现场对企业疫情防控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及时发布公告,部署重点企业风险管控和监测排查工作,全面消除疫情传播风险隐患。同时,深入企业摸实底数,对当前企业生产面临的问题困难,建立各类清单台账,协调解决合理诉求,积极做好服务保障。共为企业协调解决运输通行、物资保供、生活生产要素保障等问题185项。

主持人:

自3月26日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采取果断有力措施稳控疫情,尤其是4月4日以来,集中了全市人力物力,市领导包保小区,对凤台县进行了李冲回族乡疫情歼灭战和城关镇疫情攻坚战。4月8日,李冲回族乡首次实现了阳性感染零新增,目前已连续第四天无新增,城关镇实现了社会面清零,凤台县疫情得到基本稳控,全市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此,感谢全市广大市民的理解配合支持,感谢你们上下同心,共战疫情。市委市政府围绕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就企业复工复产、农业生产管理、服务业有序开放和高三复学等工作进行了研究,力争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鉴于目前全市仍有零星散发病例,市外部分地区及国外疫情仍然严峻,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压力依然较大,也再次希望广大市民珍惜来之不易抗疫成果,继续咬牙坚持,坚持就会胜利,坚持才能胜利。让我们共同努力,早日实现疫情防控动态清零目标。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散会。(淮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婷婷 付莉荣 张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