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身而出,誓与病毒斗争到底

发布日期:2020-02-20 09:48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阅读: 次    字体:[] [] []

“我愿意去!”2月9日凌晨,安徽理工大学(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段成接到医院紧急召集支援湖北医疗队的电话通知时,没有与熟睡的妻子商量一下,没有考虑即将面临的各种危险,斩钉截铁地回答。

放下电话,段成激动不已,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自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他与坚守在医院发热门诊的妻子第一时间就递交了请战书,他心中没有丝毫犹疑,只有使命在心,责任在肩。

自2月9日晚到达武汉以来,作为我市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成员、市一院援助医疗队队长,段成带领战友们在与病毒的斗争中挺身而出、奋勇向前,用最美的逆行履行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

驻守“方舱”呵护生命

肩上承载社会的希望,在疫区一线,段成与战友们一起迎战病毒,用生命呵护生命。

段成工作的医院是武汉体育中心改建的方舱医院,收治了新冠肺炎患者近500名,他负责的患者约有50名,工作量大,工作节奏快。“虽然方舱医院里轻症患者较多,但是我们一刻也不敢松懈,要及时观察、问诊患者,以防患者病情恶化。”段成告诉我们,有一天夜间,他所管患者中一名51岁男性,突然感到胸闷,氧饱和度检测提示缺氧明显,考虑到患者病情有所加重,他立即对患者给予吸氧,并联系指挥部,用120急救车运送患者前往定点收治医院治疗。

核实患者信息、查看特殊患者、下达医嘱对症用药、监测患者生命体征、完善病历记录……每次穿着厚重的防护服进入方舱工作,一待就是6个小时,为了节省防护资源,段成都会穿上成人纸尿裤,坚持不吃不喝不上卫生间,而一到值夜班,就要从凌晨两点工作到早晨八点,夜里他要不停地穿梭于病床间,查看发热、不适患者的情况,经常感到又冷又饿又困,他都咬牙坚持着。每次下班出仓时,他防护服里面的衣服都汗透了,回到酒店就直奔洗手间进行全面冲洗消毒,在他脸上有长时间戴护目镜留下的深深压痕,也有从鼻梁、面部到耳后多出的一些红肿和疼痛,他会笑着对镜子里的自己说:“这是最美的战绩。”

用心治愈托举希望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在疫区一线工作,段成耐心真诚对待患者,竭尽所能帮助患者,努力做一个有温度的医者。

生活中,段成不善交际,也不善言辞,但是对待疫区一线的患者,他却总是热情细致,给予他们朋友般的照顾、亲人般的关爱。“不要担心!结果很快就出来……”不少患者在等待CT、核酸检测结果时都会焦急不已,惴惴不安,每当此时,段成就会耐心细致地与他们交谈,不厌其烦地开导他们。有的患者入住方舱医院后情绪低落、心理压力大,段成就和战友利用问诊时间,多与患者聊天,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作为一名勇敢逆行的“白衣战士”,段成是亲人的牵挂,有亲人在等他回家。但他说:“疫情不退我们不退,誓与病毒斗争到底!”

战“疫”情深传递温暖

“我是队长,也是他们的大哥,我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这些弟弟妹妹平平安安地带回去,这是我的责任!”此次市一院首批派出了10名医护人员前往湖北驰援,段成出征前向医院领导表态,他会把这些战友们都当作家人,时刻关心他们的冷暖、安全。

“保护自己也是保护整个团队!”在接受岗前培训时,安徽省第一批支援湖北的战友们向段成一行重点培训了如何做好自我防护,特别是穿脱防护用品注意事项,段成认真听讲,仔细做笔记,然后课后带领队员们做好练习。穿防护装备有着极为严格规范的操作流程,大家分成两组,一个人练、几个人看,找错误、及时改,“这里没戴好!”“这边要封得更紧一些!”段成不停地叮嘱队员们改正错误的操作方法,看着大家反复练习,直到每个人都过关。

“大家一定要注意保暖,不要感冒,避免‘非战斗减员’。”“用消毒液对全屋进行无死角消毒”。武汉最近气温低,温差大,每次下班,段成都不厌其烦地叮嘱大家保重身体。2月17日,团队中有一位护士过生日,段成和战友们辗转打听,托人购买,为她准备了生日蛋糕,在疫区一线陪伴她度过一次简单却又难忘的生日,大家相互加油鼓劲,汇聚抗“疫”必胜的力量。(记者 何婷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