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集区“多举措”确保预防接种政策落到实处

发布日期:2020-12-28 08:51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阅读: 次    字体:[] [] []

今年以来,潘集区以免疫规划预防接种年度目标任务为导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务实举措,扎实做好预防接种民生工程工作。截至11月底,全区累计完成预防接种90699剂次,完成率90.1%。

一是强化政策宣传。为落实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工作,各接种单位积极向群众宣传国家免疫规划政策和预防接种知识。充分利用每年“4.25”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加大国家免疫规划政策宣传力度。该区采取制作宣传板、发放宣传画(单)、举办讲座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民生工程,大大提高了群众的知晓率。

二是加强规范管理。加强冷链运输、保管以及疫苗使用管理。区卫生防疫和食品药品安全服务中心根据工作要求统一实行疫苗出入库、注射器出入库、冷链温度、疫苗发放、冷链设备全时态登记制度,并印制记录表免费发放给各预防接种单位。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完善疫苗贮存、运输温度记录和库房管理、领发手续等冷链运转机制,实行专人负责、专帐管理和冷链专用。

三是做好疫情防控。认真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做好接种单位防控工作。加强工作人员个人防护,对工作区域进行全面消杀;保持室内外环境卫生和通风畅通,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要求接种儿童和家长必须佩戴口罩、扫描健康码、测量体温后才能进入大厅。按照疫情防控措施和流程,现场设置隔离带,引导群众在大厅外保持距离,有序排队等候,分批次引导进入接种室,最大限度减少病毒传播的风险,有效的保障接种工作有序进行。

四是强化流动管理。各预防接种门诊实行儿童预防接种信息化管理,确保了适龄儿童得到及时、有效、安全的预防接种服务。针对全区当前流动人口较多的现状,为更好的做好免疫规划工作,坚持开展入学入托查验接种证工作和流动儿童摸底调查工作,以确保外来流动儿童、漏种儿童及时补种疫苗、消除免疫空白,确保人人享有国家免疫规划政策。(区卫健委  井磊)

  

                                                 (图为祁集镇卫生院医师为儿童接种疫苗)

       

                                                     (图为平圩镇卫生院预防接种现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