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覆盖实现
医联体影像远程诊断

发布日期:2021-03-30 16:17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阅读: 次    字体:[] [] []

3月18日,家住大通居仁村的夏明昌在爱人的陪同下因咳嗽咯血就近在大通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接诊医生询问病史、听诊查体后通过拍摄胸片上传给了医联体上级医院进行远程会诊,15分钟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打印机直接打印出来影像诊断报告:“右侧肺癌术后、右侧肺下野炎症表现、少量积液,抗炎治疗后复诊。”通过在社区服务中心门诊5天的抗炎治疗,患者症状明显好转,居民医保报销后个人总花费136元。

日前,在大通区卫健委、达实智慧医疗和淮南阳光新康医院的共同努力下,大通区医联体“远程影像诊断系统”正式上线投入使用。首例患者在大通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DR胸片检查,数据通过达实系统内网传输至医联体上级医院淮南阳光新康医院影像科,影像专家实时阅片会诊及影像报告签发、审核,实现了患者“拍片在社区、诊断在大医院”的格局。

范文楚家住上窑镇红光村,是一名65岁以上老年人,今年与上窑镇红光村卫生室签署了家庭医生签约协议,平时无任何不适症状及病史,通过在上窑镇中心卫生院拍摄胸片上传给了医联体上级医院淮南阳光新康医院影像科进行远程会诊,几分钟后,上窑镇中心卫生院的电脑上接收到了上级医院传来的影像诊断报告:“右侧下肺占位,考虑肿瘤,建议进一步CT检查”。通过在上窑镇中心卫生院健康体检拍摄的高质量DR胸片,淮南阳光新康医院影像科杜主任精确远程读片,为患者早期发现病灶,早期诊断、早期治疗节省了宝贵时间。

去年以来,大通区积极探索紧密型医联体建设,筹措成立淮南阳光新康医院远程影像诊断中心,以放射影像诊断为突破口,推进医疗业务的区域紧密协作。远程影像诊断中心成立后,区域内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家乡镇卫生院相继联网,让患者可以就近在社区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拍片”,通过内网远程传输数据,上级医院阅片并及时完成放射诊断报告回传给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时打印。

医联体内在线阅片、诊断、影像会诊这种模式,既方便了患者,又保证了放射诊断水平的同质化,让患者就近按照一级医院的收费标准,享受三级医院的诊疗服务,也助推了基层医疗服务质量的稳步提升。(大通区卫健委 宗官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