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家集区召开孕产妇和新生儿安全管理会议

发布日期:2021-11-10 16:18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阅读: 次    字体:[] [] []

为进一步加强全区孕产妇和新生儿的安全保障工作,我区在孕产妇和新生儿保健、医疗、管理等工作中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干预改进措施,预防和减少孕产妇和新生儿的死亡。近日,谢家集区召开了孕产妇和新生儿安全管理会议。

会前准备充分,思想认识到位。区卫健委将开好这次孕产妇和新生儿安全管理会议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周密部署、精心准备,主要领导亲自过问,统筹调度。一是及时调整充实评审专家组。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和新形势下新生儿安全工作需要,将我区该领域的专家拓展充实到评审专家组,充分发挥评审专家的作用,及时并提出改进意见或干预措施。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实际,精心准备评审案例,对典型案件进行深入分析,认真梳理,找准孕产妇和新生儿安全管理隐患。

高质量召开会议,讨论分析到位。评审会上,评审组专家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不讲套话,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按照孕产妇和新生儿安全评审规范要求,对会议评审的4例病例的管理,病情发生、发展情况,就诊经过、抢救、转诊等死亡相关因素进行了系统的分析讨论,重点谈问题、谈差距、谈不足。对每例新生儿死亡病例进行了认真、客观、科学的分析评审,明确新生儿的主要死因诊断,找出了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对儿童医疗保健服务工作中存在的共性或特性问题以及管理服务和诊疗技术方面具有针对性的干预措施

注重成果转化,推动落实到位。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对此次案例会议查找救治薄弱环节,新生儿救治方面存在的管理、技术问题,以及管理服务和诊疗技术方面具有针对性的干预措施,进行认真梳理,积极推动落实。一是加强对高危产妇的筛查、登记、追访、监护与处理转诊等工作。二是加强危重孕产妇、危重新生儿的急救通道的建设,落实产前各项检查,保证母婴安全。三是加强围产期监护和新生儿疾病的防治工作,促进产科和新儿科医生合作,形成产科、新生儿科互相协作的良好局面。四是找准突破口,聚焦关键点,勇于探索创新,为推广相关适宜技术探索路径和方法以更大的决心和毅力,更加科学和精准的路径措施,攻坚克难,努力提升儿童健康水平。

通过此次孕产妇和新生儿安全管理会议,进一步提高了大家对孕产妇和新生儿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为下一步孕产妇和新生儿安全工作指引了方向,为有效控制和降低新生儿死亡率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谢区妇计中心   丁秀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