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执甲 日夜守城抗疫

——淮南市寿县寿春镇中心卫生院抗疫日常纪实

发布日期:2022-05-05 09:26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阅读: 次    字体:[] [] []

5月3日夜,寿春镇卫中心生院核酸检测实验车里的工作人员,经过近20小时的辛苦努力,终于完成了今天的最后一批标本实验,高效、精准的完成了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交予的任务。日检样本3762管,36436人,为我县全员核酸检测及复产复学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寿春镇是全县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又是著名的旅游风景区,学校及宾馆企业众多,人口集中,外来人群流动性大,疫情防控工作困难重重。自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作为古城区唯一一所公立医院,寿春镇中心卫生院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院上下一直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信念,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医院各部门齐心协力,形成疫情防控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在公共场所消杀、监测点设置、重点人群生命监测、隔离点管理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同年获得了全省行业内抗疫先进集体的荣誉。

2022年,新冠疫情再次肆虐。周边县区及临近乡镇的阳性及无症状病例使得我县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核酸检测对抗击新冠至关重要,建立核酸检测实验室迫在眉睫。由于寿春镇中心卫生院面积狭小,无法建造一个固定的核酸检测实验室,但疫情防控就是和时间赛跑,尤其是开展全员和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得分秒必争。医院领导班子经过多方调研,参考其他地区的成功经验并进行可行性论证后得出结论,购置移动核酸检测实验车是目前最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的。4月3日上午,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县委书记牛方括的果断决策批示下,寿县第一台核酸检测实验车成功落户寿春镇中心卫生院。

自核酸检测实验车正式启动运行以来,先后支援凤台、炎刘等地抗击疫情,参与了全员核酸检测,完全可以满足常规核酸检测实验室的所有需求,同时拥有传统实验室不具备的便民、机动、灵活、突破地域限制,应对各种恶劣与极端环境等优点。不仅可以节省核酸样本运送时间,还可以有效规避转运样本、人员流动带来的安全风险。

目前,寿春镇中心卫生院方舱实验室经过再次升级,日检测量可达4000管,截止到5月4日,共计完成核酸检测315469人次,和县内其他的核酸检测实验室形成合力,大幅度提升了我县卫生应急能力,满足了我县核酸检测需求,为全县疫情防控提供“硬核”保障。

核酸检测工作是在和时间赛跑,实验室的工作人员就是抗击疫情的“排雷兵”。密封的实验室里,不喝水、不进食、不如厕,一直坚持到检验完成。N95、面罩、手套、防护服全服武装,每轮实验用时又长,每次试验都是对检验师体力和意志力的双重考验。

近20小时的工作,让她们完成了今天的任务,短暂的休息后,明天又有新的挑战,使命担当在这里不再只是一句口号,她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作出了最好的诠释。临近黎明时刻的夜空变的有些黑暗,但这些与时间赛跑的“幕后英雄”们就像夜空中的点点星光,平凡而又不失光芒。照亮了黎明前的黑暗,去迎接破晓希望的曙光。(委基层卫生健康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