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2021年爱国卫生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1-12-31 09:58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阅读: 次    字体:[] [] []

一、2021年工作总结

2021年淮南市爱国卫生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爱卫办的精心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爱国卫生在环境卫生治理、社会动员、综合协调等方面的优势,以城乡卫生创建、健康村镇建设、病媒生物防制等工作为重点,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引导群众培养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筑牢疫情常态化防控社会大防线。安徽省卫生城市创建取得较大进展,目前已基本通过省级暗访,全力以赴迎接省级综合评审。

(一)强化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和工作保障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爱国卫生工作,将爱国卫生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持续加大爱国卫生工作经费投入。

一是认真谋划爱国卫生重点工作。市委市政府下发《淮南市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实施方案》(淮发[2021]18号),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市爱国卫生工作制定了总体目标,明确了重点任务。市爱卫会印发《2021年淮南市爱国卫生工作要点》(淮爱卫[2021]6号),部署安徽省卫生城市创建、健康村镇建设、卫生创建、爱国卫生月、病媒生物防制等年度爱国卫生重点工作。

二是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得到加强。印发《淮南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工作规则和成员单位职责分工》(淮爱卫[2021]8号),进一步规范淮南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工作,强化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

三是爱国卫生工作组织得到加强。将淮南市健康教育所职能和编制进行调整,更名后成立正科级事业单位淮南市健康促进中心并增加2个编制,主要负责健康中国行动、爱国卫生创建、健康城市创建等工作,为下一步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及健康城市建设增加了组织保障。

四是爱国卫生工作保障得到加强。市本级财政在保证爱卫办工作经费的基础上,将创卫经费80万元及病媒防制经费597.5万元纳入财政预算,有力保障了爱国卫生工作的有效开展。

五是爱国卫生工作能力建设得到加强。市爱卫办以邀请专家等方式,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病媒生物防制、健康村镇健康单位建设、卫生县城镇村创建等工作培训,较好地提升了爱国卫生工作能力。

(二)广泛开展爱国卫生宣传和健康促进活动

1.精心组织全国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贯彻落实全国爱卫办、全国文明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关于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意见》,以《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手册》为蓝本,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以“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为主题的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活动期间,各县区、各单位结合卫生创建、健康城镇建设,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掀起了爱国卫生运动的新高潮。全市共开展科普宣传活动128场,发放(张贴)宣传材料6.8万余份,新媒体发布文章49篇,阅读量达4.8万余次。

2.开展全省第12个爱国卫生法治宣传周。按照省爱卫办《关于组织开展全省第12个爱国卫生法治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皖爱卫办〔2021〕43号)要求,我市扎实开展了以“依法科学治理 共建健康家园”为主题的第12个爱国卫生法治宣传周活动。通过活动的有效开展,进一步增强了市民群众爱国卫生法治观念、提升了文明健康素养、增强了疫情防控意识,为开展安徽省卫生城市创建和健康村镇建设营造了氛围、夯实了基础。

3.开展健康素养巡讲活动。通过市、县级遴选,建立了市、县两级健康素养巡讲专家库。今年市本级开展了健康巡讲活动261场,覆盖人群13800余人次,发放宣传折页及健康教育处方186500余份。

4.大力推广健步走活动。为传递健康生活理念,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我市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城乡联动的“万步有约”启动仪式与健步走活动。各县区定期组织健康巡讲专家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宣传科学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

(三)加快推进卫生城镇创建和健康村镇建设

1.加快推进卫生城镇创建。印发《淮南市2021年卫生创建工作计划》(淮爱卫办[2021]1号),提出年度卫生城镇创建与复审工作计划安排。结合实际,以实地指导为主,组织启动对寿县创建省级卫生县城指导,鼓励凤台县以“创建为民、创建靠民”为原则,争创国家卫生县城。不断创新全市卫生创建考评方式,抽调各县区人员组成市卫生创建专家组,对省、市卫生镇、村创建进行暗访调研,有力推动互鉴互动、互学互促。今年已推荐申报凤台县尚塘镇等安徽省卫生镇10个、村(社区)30个、卫生先进单位8个,目前正在接受省专家组暗访调研中。

2.强化日常监管职责。县区爱卫办继续承担对市级卫生乡镇、卫生村(社区)、卫生先进单位的评审工作,强化日常监管。市爱卫办对市级卫生镇、卫生村(社区)进行抽查,对卫生创建管理不到位、长效机制缺失的县区给予警告或通报批评。

3.完善卫生创建长效机制。卫生城镇创建是提高城乡卫生管理水平的有效载体,以卫生城镇创建活动为抓手,推动城乡整洁行动向纵深发展,提升城乡环境卫生的规范化和精细化管理。截至目前,我市共创建省级卫生县城1个,省级卫生镇15个,省级卫生村(社区)85个,省级卫生先进单位51个;市级卫生镇21个,市级卫生村(社区)154个,市级卫生单位105个。省级卫生镇(县城)比例在逐年提高,由2015年的6.85%,提高到2019年的26.83%和2020年的36.59%。

4.积极推进健康村镇建设。以加快推进健康“细胞”建设作为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抓手,结合健康促进县创建,推进健康融入所有。以属地建设为原则,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健康社区、健康学校、健康企业、健康单位、健康家庭等各类健康“细胞”建设。全市现有市级健康社区9个、健康单位10个、健康学校1个、健康家庭4个,省级示范县区2个(寿县、潘集),今年大通区等待省级评估验收。

(四)全力推进安徽省卫生城市创建

市委、市政府把创建安徽省卫生城市作为提高城市品位和群众生活质量的民心工程、实事工程全力推进。不断完善组织体系,加大投入力度,强化各项整治,夯实城市公共卫生基础,城市整体环境质量得到了有效提升。目前经省级评定,我市病媒生物防制密度控制水平达到安徽省卫生城市C级及以上水平,整体卫生水平基本符合《安徽省卫生城市标准》要求,通过省级暗访。

1.成立组织明确任务。今年市委、市政府再次启动安徽省卫生城市创建工作,成立了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指挥长的淮南市创建安徽省卫生城市指挥部(淮办秘〔2021〕22号),修订了《淮南市创建安徽卫生城市工作实施方案》(淮创卫指办〔2021〕1号),明确了各区、各单位创建工作的职责和任务。经过全市上下一起努力,淮南市政府向省爱卫会递交了创建安徽省卫生城市申请报告并提交申报资料。市卫健委作为牵头部门,成立市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组、宣传组、健康教育组、效能督察组,制定工作任务清单,分解落实到各专项组。

2.统筹协调工作经费。今年以来,为实现创建安徽省卫生城市的工作目标,全市共召开推进会、协调会、调度会10余次,部署、协调创建工作,解决创建中遇到的问题、难题,使卫生城市创建工作能够按照既定的目标推进;市财政投入专项经费677.5万元,其中病媒生物防制专项经费597.5万、创卫工作经费80万,为创建安徽省卫生城市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3.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积极开展城乡环境整洁行动,扎实推进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立和完善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一是整治重点场所。聚焦学校、企业、农贸市场,开展科学、规范、有效的环境整治。农村地区结合疫情防控集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突出清理卫生死角。二是治理薄弱环节。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环境卫生管理的薄弱环节和一些长期存在的“老、大、难”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切实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三是防制专群结合。举办全市创建标准培训和病媒生物防制技术培训,要求开展以环境卫生治理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各县区明确专人或依托专业病媒生物防制机构,集中开展春季突击灭鼠、蚊虫滋生环境控制等行动,充分构筑起基层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

4.加强督查整改,力求取得实效。市爱卫办牵头,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市纪委领导带队督查。截至目前,大型督查共进行6次,共计下发整改通知书98份,下发通报6份,要求各整改单位按要求对存在问题进行立即整改,确保整改有回应,落实见成效。

(五)开展密度监测,依法科学防治

一是持续加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印发《淮南市建成区病媒生物孳生地调查整治方案》和《全市集中开展春季灭鼠活动的通知》,常态化部署城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组织开展灭蚊、蝇、蟑、鼠活动。二是定期组织对各街道、社区、重点行业(场所)相关人员病媒生物防制技术培训。三是持续加强城区病媒生物监测与密度评估工作,定期监测评估“四害”密度,并向相关部门通报密度监测结果,提出防制工作指导意见。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1.卫生城市管理短板不少。老旧小区、老矿区居民区基础设施相对薄弱。农贸市场、小餐饮、早夜市、城乡结合部等区域市容环境问题不少,部分农贸市场提升改造未到位,活禽“三隔离”落实不力,部分餐饮行业“三防”设施不够完善。

2.爱国卫生工作开展不平衡。个别县区、部门对爱国卫生工作重视不够、认识不足,主动开展工作意识较弱。

3.爱国卫生办事机构力量薄弱。机构改革后,爱卫办弱化,无法承接当前健康城镇(卫生城镇)、健康中国行动、卫生城市创建工作需要。

4、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存在盲点。群众的卫生意识还需进一步提高,基础设施需进一步加大建设和管理力度。

三、2022年工作计划

1.加快推进全域卫生城镇创建。以省级卫生城市创建为带动,把卫生创建工作与推进新型城镇化、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紧密结合,组织制定淮南市卫生创建三年行动方案,加快全域卫生城镇创建。

2.常态长效做好卫生城市巩固提升。取得安徽省卫生城市命名的基础上,依法科学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建立健全长效措施,持续做好省级卫生城市的长效管理、巩固提升工作,适时启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

3.有序推进健康细胞工程建设。以健康细胞建设为抓手,不断完善健康治理手段,普及健康生活,建设健康环境,优化健康服务,传播健康文化,坚持关注生命全同期、健康全过程,推进健康融入所有,实施健康淮南行动。

4.不断深化爱国卫生工作。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以爱国卫生月等卫生健康活动为载体,创新社会动员方式,以倡导健康饮食、心理健康、自主自律的健康生活为内容,促进全民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不断提高全民健康水平。

5.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加强对全市爱国卫生工作的组织协调,强化各县区、各相关部门间的密切配合,紧扣年度工作要求,共同完成各项任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