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爱国卫生运动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淮南市开展爱国卫生六大行动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2-01-05 09:59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阅读: 次    字体:[] [] []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相关部署,做实做细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在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淮南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了爱国卫生六大行动,将疫情防控同爱国卫生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大力开展健康教育宣传,对居民小区、城乡结合部、市场、重点场所等进行综合整治,切实改善城乡环境卫生质量,从源头清除病原孳生环境,全面促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一、周密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根据全国和省爱卫办的要求,淮南市爱卫办分别下发了《关于转发〈关于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市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通知〉的通知》(淮爱卫办[2020]1号)、《转发省爱卫办〈转发全国爱卫办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的通知》(淮爱卫办[2020]2号)和《转发省爱卫办〈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六大行动的通知〉的通知》(淮爱卫办[2020]3号),并及时传达部署市疫情防控综合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重点场所重点部位消毒灭菌消杀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印发〈淮南市全面精准开展环境卫生和消毒工作改善生产生活环境实施方案〉的通知》,并多次召开视频会议,部署全市季爱国卫生各项工作,为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提供了组织保障。

全市统一行动,各县区、各部门全面部署辖区和行业系统内爱国卫生运动,强化部门联动,落实部门责任,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按照突出重点、加强宣传、全面整治原则,将健康知识普及行动、重点场所整治行动、环境卫生清洁行动等贯穿卫生城镇工作当中。

二、全民动员,深入开展健康知识宣传普及

积极开展健康生活方式和爱国卫生宣传活动,丰富宣传载体、创新宣传形式、开展健康知识宣传。推进公共场所控烟活动,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提高群众的卫生防病意识,培养良好的生活行为习惯。结合冬春呼吸道传染病的流行特点,大力开展以流感、新冠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预防知识和技能为重点的健康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广大居民疾病预防控制能力。

着力开展爱国卫生六大行动,以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卫生防病为重点,针对老年人、儿童、学生和农村居民等重点人群,运用多种宣传手段,多层次多渠道开展合理膳食、科学健身、卫生防病科普宣传,积极开展健康促进活动,让健康知识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

为做到健康教育和防疫知识宣传不留死角,各级爱卫办会同疫情防控综合指挥部,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单,利用LED电子屏、微信公众号、手机、电视、流动宣传车,入村“小喇叭”等形式,广泛深入宣传冬春季传染病防控知识;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每天向全市人民发送温馨提示。市卫健委、市爱卫办联合发出《深化疫情防控工作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致广大市的一封信》,号召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除害防病,共同营造健康生活环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三、强化协调,全面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

充分发挥爱卫会组织优势和爱国卫生群众性运动优势,动员发动各级爱卫会和各成员单位,在全市大力开展爱国卫生六大行动。积极协调各相关部门、单位认真履行各自职责,真正形成部门协调、上下联动、形成合力的工作格局,全力以赴助力新冠疫情防控工作。

(一)开展重点场所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坚持专业队伍与群防群控相结合,以治理环境卫生“脏、乱、差”为主要内容,以消除病媒孳生地斩断疫情传播为主要目的,按照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和有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力度,加强市场日常环境卫生管理和制度落实,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重要的健康环境支持。

一是开展农贸市场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市市场监管局创新“四早”工作法,建立“日常巡查+专项整治+飞行检查+交叉互查”的常态化检查体系,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牵头,组织专门力量,全面清理市场所有摊位的环境卫生,加强市场内公厕、水池等基础设施的清扫保洁和消毒,彻底清理卫生死角,整治乱堆杂物、乱扔垃圾现象,有效改善了农贸市场周边的环境卫生状况。

二是开展公共场所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各县区爱卫办,各级交通运输部门督促火车站、汽车站采取清洁环境、专业防护与群众运动相结合的方法,在减少病媒生物危害和改善内外环境上下功夫;文旅、商务、市场监管、卫生监督等部门通过督促完善环卫设施、强化物业管理、落实消毒制度等,加大了对宾馆、饭店、医院、商场等人员密集区环境卫生治理的监管力度。

三是开展社区、家庭、办公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各级爱卫组织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组织动员优势,号召广大群众积极开展大扫除活动,以清洁家园、清理卫生死角、清除“四害”孳生地为主要内容的卫生大扫除活动在全市展开,不断净化美化家庭环境和公共空间。

针对复工复产的企事业单位,市爱卫办转发市疫情防控综合指挥部通知,要求切实须做好办公环境整治,各相关部门严格落实公共区域和交通工具环境卫生和消毒管理制度,落实环境清洁、消毒防护等措施,将爱国卫生工作做实做细。

四是开展医疗卫生机构环境卫生专项整治。继续深入推进医疗卫生机构“厕所革命”暨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建立健全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环境卫生和厕所保洁长效管理机制,加强文明卫生宣传和人文环境建设,强化厕所升级改造;加强卫生管护,保持清洁卫生,减少病毒粪-口传播风险。全市各医疗卫生机构在积极应对疫情的同时,努力打造卫生整洁安全温馨的服务环境。

(二)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薄弱环节整治。为进一步推动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切实降低疫情的环境传播风险,淮南市爱卫办下发通知,以卫生城镇创建为切入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薄弱环节整治。本次整治的重点是2019年底在全市卫生城镇创建督查督导过程中发现的多方面的问题,其中涉及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整治不到位,清扫保洁不及时,防鼠防蝇设备合用不合理不规范;部分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环卫基础设施陈旧老化;部分重点场所和社区毒饵站设置不合理;部分公共场合未设置醒目健康教育宣传栏等。通知要求,按照属地管理、条块结合的工作原则,各县区、各相关单位要建立问题清单,尽快组织排查,举一反三,制定措施,抓好整改。

(三)广泛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广泛发动全社会开展以环境整治为主、化学防制为辅的病媒生物综合防制活动。为从源头清除和控制病媒生物孳生,提升城乡环境卫生质量,各县区、各部门广泛动员党员干部、社区居民和志愿者,积极参与到早春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中来,构筑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严密“虫媒”防线。结合爱国卫生活动月,围绕企业、社区、单位、公共场所及家庭等重点场所,从提升市民群众除“四害”技能入手,组织社区居民、企事业单位清除室内外卫生死角,参与早春病媒生物消杀;各级疾控部门、各相关单位对车站、公共厕所等重点场所进行卫生清理,清除病媒生物的孳生环境,及时开展全面的病媒生物消杀;以灭鼠为重点,强化各类市场尤其是农贸市场的病媒生物防制,营造干净、卫生、健康的公共空间。

四、专项督导,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市爱卫办联合市疫情防控综合指挥部督查督导组,不间断地开展暗访与督查,按照属地管理、条块结合的工作原则,对认真落实环境卫生整治主体责任的给予肯定,对爱国卫生工作开展不力、环境卫生脏乱差的地区、单位公开曝光;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解决,确保各项措施的落实。设立投诉举报电话,畅通监督渠道,认真梳理、及时整改群众反映突出问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