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民心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健康口腔行动

发布日期:2022-07-29 14:12     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阅读: 次    字体:[] [] []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各省级驻淮媒体和市内各媒体。本场发布会由市新媒体中心进行现场直播。
  今天是“暖民心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七场,主题是:健康口腔行动。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淮南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汪世福作主题发布。本场发布会不设记者提问环节。
  下面请汪主任介绍有关情况。
  汪世福: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口腔健康工作,聚焦口腔诊疗的突出问题,把健康口腔行动作为十项暖民心行动之一,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有感的关键小事和健康实事,让群众获得感更强、幸福感更好、安全感更高。
  一、近期工作成果
  一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6月10日,市委书记任泽锋在暖民心行动调研中,赴市妇幼保健院老院区实地了解其改建为市口腔医院等情况,要求认真研究可行性,编制好下步规划;7月4日下午,再次听取进展情况汇报。7月6日,张志强市长全面听取健康口腔行动落实情况汇报,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健康口腔行动方案》,7月25日下午又召开专题会议,调度包括健康口腔行动在内的十大暖民心行动。6月21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孙良鸿听取健康口腔行动汇报,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健康口腔行动方案》,加快任务推进力度。6月20日,副市长陆晞在听取我委重点工作汇报中,要求提前谋划好市口腔医院项目,完成今年暖民心任务。
  二是科学制定《健康口腔行动方案》。会同编办、发改、财政、教体、医保等部门,紧密结合市情,围绕看牙“贵、难、烦”问题,研究制定《淮南市健康口腔行动方案》,确保2025年底前,全市口腔医疗资源供给和口腔专业人员数量明显增加,人群口腔健康素养水平和健康行为形成率大幅提升,口腔健康服务覆盖全市人群、全生命周期。
  三是超前推进年度任务。迅速落实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要求和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安排,制定在市妇幼保健院老院区基础上的《市口腔医院改建方案建议》,拟设床位20张,拟投资1000万元,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市医保部门迅速响应,从7月1日起,将15个口腔类医疗服务项目纳入基本医保基金和工伤保险支付范围,切实缓解参保群众口腔医疗费用负担。将年度新增5%牙椅数、7家二级医院增设口腔科等指标,分解到经办科室和医院,确保完成今年目标任务。
  二、关于2022-2025年工作总体目标和阶段目标
  围绕看牙“贵”、医疗保障不足,提出将我市医保不予支付但沪苏浙医保可支付的口腔类诊疗项目,纳入我市医保支付范围;2022年底前,口腔种植体系统耗材价格下降30%以上;动态调整口腔医疗服务项目价格。
  围绕看牙“难”、医疗资源不足不优,提出增加口腔医疗资源供给,2025年底前,设置并完成淮南市口腔医院建设,寿县、凤台县筹建口腔医院。扩大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含中医院)口腔科规模,增加口腔执业(助理)医师数、护士数和牙椅数;5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心卫生院配备专职口腔医师。实行弹性分时段诊疗,优化诊疗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围绕看牙“烦”、诊疗质量不高、群众就医体验不佳,提出2025年底前,淮南市口腔医院达到二级口腔医院基本标准【二级标准:牙椅20台以上,床位15张以上;建成市级数字化口腔诊疗中心,6-9岁人群口腔卫生知识知晓率达到85%以上,窝沟封闭完好率达到90%以上,二级及以上公立口腔专科医院患者满意度达到95%以上。  
  三、关于任务举措
  主要包括七个方面:
  一要加强口腔预防保健。实施年度淮南市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到2025年,项目覆盖28%的适龄儿童,窝沟封闭完好率达到90%以上,建立健全牙病预防体系,推广健康口腔进校园活动,2025年底前,6-9岁人群口腔卫生知识知晓率达到85%以上。加强口腔健康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口腔健康习惯。
  二要加大医保支付力度。对标沪苏浙口腔类诊疗项目,扩大我市医保支付范围。启动口腔种植体系统耗材集中带量采购,降低种植体耗材成本。动态调整口腔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实施职工医保门诊统筹。
  三要优化群众就医流程。实行弹性分时段诊疗,开设午间门诊、晚间门诊,实施“无假日”门诊,实行弹性排班,方便患者诊疗。改变传统诊疗模式,减少患者等待时间,提高工作效率。推进智慧医院建设,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优化诊疗流程,为患者提供线上便捷服务。
  四要加大优质资源扩容。尽快完成市口腔医院建设并达到二级口腔医院基本标准,力争创建淮南区域口腔诊疗中心;扩大现有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含中医院)口腔科规模,到2025年底前,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含中医院)全部单独设置口腔科,牙椅数较2021年增加20%。加强县口腔专科医院建设。大力建设口腔医联体,构建口腔专科医院、三级医院口腔科对口帮扶机制。
  五要加强口腔专业人员队伍建设。支持安徽理工大学、淮南联合大学增设口腔医学专业,推动淮南联合大学、淮南卫生学校增加口腔技师专业招生人数。2025年底前,每万人口口腔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1.8人,口腔医护比达到1:1.1。每年推广口腔适宜技术不少于5项,2022年重点推广7项适宜技术。2025年底前,建成市级数字化口腔诊疗中心和市、县二级远程诊疗中心。加大口腔专业人员培训力度,每年培训市县口腔专业技术人员不少于100人、基层口腔医护人员不少于200人。
  六要加强行业监督管理。鼓励、引导、支持社会办口腔医疗、健康服务机构参与口腔疾病防治和健康管理服务。适时实行口腔诊所备案管理。2022年,联合相关部门针对“诱导消费”、过度诊疗等社会反映强烈的不规范口腔诊疗行为进行整治。加强口腔医疗质量控制,不断提升口腔医疗质量和技术水平。
  七要积极发放政府债券。充分发挥政府债券补短板惠民生的积极作用,发行债券用于支持公立口腔专科医院建设。
  四、关于政策支持方面
  一是完善规划体系。对照学习沪苏浙,制定实施《淮南市口腔医疗卫生机构建设规划(2022-2025年)》,扩大优质口腔医疗资源供给,促进合理配置、均衡布局。
  二是加大投入力度。支持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新建口腔科或新增牙椅、口腔医院及市级数字口腔诊疗中心建设等,充分发挥政府债券补短板惠民生的积极作用,积极发放政府债券用于支持公立口腔专科医院建设。2022年7月1日起,全市实施统一的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政策,参保职工符合规定的口腔诊疗等普通门诊医疗费用纳入医保统筹基金报销。
  三是实施定向培养。积极做好农村订单定向口腔专业医学生免费培养项目的实施,增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职口腔医师数量。
  主持人:
  感谢汪主任的发布。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散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