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口腔行动】口臭那些事儿,你了解多少?

发布日期:2022-08-11 14:20     来源:健康安徽     阅读: 次    字体:[] [] []

口臭是口腔科常见的首诊疾病之一,在我国的发病率高达27.5%,也就是说每四个人中就有一个口臭患者。口臭(口腔异味)作为社交杀手,给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诸多困扰,不少人对之深恶痛绝,今天我们就带大家聊聊口臭的那些

一、口臭是如何产生的

口臭分为真性口臭和假性口臭,而真性口臭又分为病理性口臭和生理性口臭。病理性口臭按气味来源分为口源性口臭和非口源性口臭。据统计80%-90%的口臭来源于口腔,与牙周炎和舌苔关系密切,同时未治疗的龋齿、残根、残冠、不良修复体、阻生牙、不正常解剖结构(食物嵌塞),以及口腔溃疡等口腔黏膜病也是口源性口臭的重要因素。

它产生的主要机制是可能是因为蛋白质等经过口腔内残存的细菌的腐败作用而产生的挥发性硫化物,因此我们会感受到来自嘴巴里面的臭鸡蛋味。

二、口源性口臭与牙周炎

一方面研究证实口腔内的牙周致病菌为主要的致臭菌,龈下菌斑、舌背部、唾液中的牙周致病菌的量同挥发性硫化物的水平有相关性。另一方面,挥发性硫化物可导致牙周组织的破坏,加重牙周炎。

三、口源性口臭与舌苔

不良的口腔习惯和口腔卫生造成舌背的菌斑增多、增厚可导致口臭。由于舌背的表面积大,有许多乳头、沟裂和凹陷,容易滞留细菌、口腔粘膜脱落上皮、食物残渣等,提供厌氧环境,有利于口臭的产生。有研究显示,口臭程度、挥发性硫化物的量与舌苔厚度及面积均存在正相关关系,其中与舌苔厚度的关系更为密切,清除舌苔后挥发性硫化物减少。这可能因为舌苔越厚,越易形成厌氧环境,越利于厌氧菌的生长,从而也越利于挥发性硫化物的产生,导致口臭。

非口源性口臭与幽门螺杆菌感染、胃灼热、嗳气、胃炎、胃食管反流病、消化不良等胃肠管疾病有关,除消化系统外,口腔邻近组织的感染如化脓性扁桃体、上颌窦炎等可产生脓性分泌物而发臭。一些特殊的口臭味能反映身体处于某种疾病状态,当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时可呼出烂苹果臭味,而尿毒症患者可呼出尿的味道。

相信很多朋友都有这种感受,晨起时觉得口气明显,刷牙后消失,这是因为睡眠时唾液分泌量减少,舌头和口腔肌肉运动量减小,所致的细菌大量分解食物残渣等都可能引起短暂的生理性口臭,无须治疗。进食刺激性食物(如洋葱、大蒜)以及抽烟也可带来短暂口臭。

在众多的口臭病人中,有一类患者,觉得自己有口气,然而实际检查时却未发现口臭,此为假性口臭,无须治疗。有些严重的假性口臭患者,为其感受到莫须有的口臭困扰,需接受心理咨询治疗。

四、如何改善口臭

口臭的关键在于80%-90%的口臭来源于口腔,根本是去除口腔致臭因素:治疗牙周炎,拔除无保留价值的智齿,治疗龋坏的牙齿、拆除不良修复体等,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正确的刷牙、刷舌、使用牙线、定期的牙周维护及口腔检查等;在来不及治疗口腔问题的情况下一些抗菌抑菌的漱口水可改善口臭状况,如氯己定、西吡氯铵含漱液、浓替硝唑液等,要提醒一下大家,此类漱口水均不能长期使用,对因治疗是关键。另外有消化道疾病史的朋友要同时进行胃肠疾病的治疗。

五、口臭自测小方法

1.自我感受法

双手捂住口鼻,哈气,闻一下是否有异味。

2.闻口水法

清洁手腕,用舌头轻舔下手腕数秒,等口水稍干后闻闻,鼻子会告诉你答案。

3.亲友反馈

对着你亲近的人哈口气,观察他们的反应并向他们了解情况,可以大概知道答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