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口腔行动】如何科学预防儿童蛀牙?

发布日期:2022-09-21 10:26     来源:健康安徽     阅读: 次    字体:[] [] []

随着现代社会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孩子们的饮食习惯发生了巨大变化,主要包括糖摄入逐渐增多、碳酸饮料饮用过多、精加工食物食用较多等。以上因素均会导致孩子更容易患龋齿。

很多家长认为乳牙迟早要掉,恒牙保护好就行。但事实上,如果乳牙期不进行口腔保健,换牙时就没有一个相对健康的口腔环境,不利于恒牙的生长发育。乳牙跟恒牙一样重要,都需要认真保护。那么今天就为大家介绍三种预防龋齿的有效手段。↓↓↓

01

窝沟封闭

窝沟封闭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预防儿童牙齿咬合面龋的有效方法。这种方法操作简单,无任何痛苦,只需将窝沟封闭剂涂在牙面上,经光固化后,就相当于为牙齿包了一层防护罩。

窝沟封闭的最佳时机是儿童牙冠完全萌出,龋齿尚未发生的时候。一般第一恒磨牙萌出的时间约在6-9岁,第二恒磨牙萌出的时间在11-13岁。小朋友窝沟封闭后仍然需要认真刷牙,保护牙齿,定期去医院接受检查,如果发现封闭剂脱落建议及时进行重新封闭。


02

局部涂氟

局部涂氟是将一种含有氟化物的涂料涂布在牙面上,增强牙齿抗酸蚀的能力,从而保护牙齿,预防龋病的发生。牙面涂氟操作简单、快速、安全、无痛感,但需经专业医护人员操作。

建议儿童养成定期(约半年)进行口腔检查的习惯,做到龋齿早发现、早治疗,从而创造一个相对健康的口腔环境。


03

有效刷牙

刷牙的目的是尽可能彻底地清除牙菌斑,是预防口腔常见疾病的重要方法,良好的刷牙习惯对于维护口腔健康乃至全身健康都至关重要。

对于2-6岁的儿童尚难以掌握和完成精细复杂的刷牙动作。因此,需要家长帮助其刷牙,家长要学习并掌握圆弧刷牙法,坚持每天至少一次帮助孩子刷牙。

(来源:安徽口腔医院牙体牙髓儿童牙病科 韩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