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家集区多级联动,争分夺秒推进妇幼民生工程

发布日期:2019-04-16 16:45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阅读: 次    字体:[] [] []

免费婚前医学检查作为民生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可以有效降低出生缺陷发生风险、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事关千家万户家庭幸福。2019年,谢家集区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切实做好婚检各项工作,扎实推进该项民生工程,有效防止和婚姻、生殖有关的传染病、遗传病的发生与传播,切实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一是大力度宣传,提高人群婚检意识。区卫计委制作了图文并茂的宣传年历和宣传海报1万余份,在2019年元旦前发放到各乡镇、街道。充分利用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宣传服务阵地,通过制作集中宣传,开展义诊、制作宣传展板,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材料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使群众了解婚前保健的重要意义,积极引导准备结婚的男女双方自觉参加婚前保健,使全社会共同关注免费婚检,提高婚检意识,把好预防出生缺陷的第一关。二是全方位摸排,精准定位目标人群。组织乡、村两级卫计工作人员强化信息排查,结合“元旦”和“春节”外出务工人员返乡高峰期,做好新婚和有生育欲望人员摸底,精准识别目标人群。三是聚合力联动,协同推进工作落实。各乡镇街道和区妇计中心及相关单位,加强协作与沟通,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根据各参检对象不同情况,逐一细化工作方案、逐一明确时间节点,快节奏、高效率推动检查工作落实。四是高标准服务,持续增进群众满意。进一步改善婚检服务环境,使服务环境优美温馨、整洁舒适,科室标识清晰醒目,布局合理。严格婚前医学检查质量关,优化婚检服务流程,赢得群众的信任。及时、高效开展随访工作,根据被检查人员的实际情况给予个性化的咨询指导服务,对重点人群进一步做好跟踪服务,持续提高群众满意度。(谢家集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