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2-04-12 16:54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阅读: 次    字体:[] [] []

2022年3月26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按下了淮南这座城市的“暂停键”,面对这场疫情“倒春寒”,为了保障和服务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根据淮南市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和市卫健委的统一部署,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多措并举做好院前急救和疫情防控工作。

一、积极响应、周密部署

疫情发生后,市120急救指挥中心积极响应,于3月28日召开专题会议,迅速传达省、市和市卫健委有关疫情防控的会议精神,并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制定相关工作方案。中心充分利用微信群等新媒体,先后6次对全市院前急救工作者和中心全体干部职工疫情期间的规范工作、个人防护等进行网上强化学习培训,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稳步推进。

二、守护好疫情防控“前哨站”

自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打响以来,120急救指挥中心一直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在保障日常民众院前急救的基础上,中心还承担了部分转运密接、次密接、发热患者的调度指挥工作。120急救热线来电数量由平时每天300余个猛增到每天700余个,最多时一通电话后有十几个等待接入,3月31日电话呼入量达841次。疫情就是命令,岗位就是阵地,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防控形势下的急救高峰,中心调度员在调度科长胡全荣的带领下,24小时在线;除了日常的急救电话外,不断有群众打电话过来咨询有关疫情防控的一些问题,中心调度员认真听取群众反映的情况,努力安抚大家的情绪,耐心地解答群众疑问,尽力消除他们心中的恐慌。为完善防控策略和应对措施,将疫情防控端口前移,120指挥调度中心受理电话时增加了流行病学史问诊,第一时间做出防护等级判断,及时调派急救车辆。值班调度员每天适时将疫情防控工作汇报给中心领导,对于突发情况及时上报,并积极联系各方帮助协调解决。工作中她们忘记了时间,忘记了劳累,甚至顾不上吃一口热饭,吃饭时间常常一拖再拖。为减少去卫生间的次数,她们以少喝水来解决,有时刚刚摘下耳机,还没等站起来,电话铃声就响起来了。中心调度员都是女性很多还是年轻妈妈,有的有两个孩子,因疫情期间学校、幼儿园停课,孩子只能交给老人和爱人照顾。每天交班完毕,忙碌了八九个小时的妈妈们拿起手机,看见孩子发来的微信,满屏的“妈妈,我想你”,一低头,眼泪就忍不住流了下来,但是她们没有一个人有怨言,她们在疫情生命线背后默默的坚守着。

与调度大厅的忙碌程度成正比的是救护车的出车量,以前每天出车量平均在80多次,这段时间直接翻了将近一倍,日出车130余次成了常态,3月31日出车达150余次。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带领全市十家网络医院急救站点院前急救人员,每天除了正常接诊患者、转运危重病人外,还肩负着在卡点和小区接送隔离人员、黄码、红码、发热患者到医院发热门诊和隔离区的任务,大半时间都在行驶中的救护车上度过,有时一天单车累计出车高达30余趟车。由于防护服密不透风,呼吸也不顺畅,一趟趟转运下来,里面的衣服都被汗水打湿,护目镜也经常蒙着一层水汽,驾驶车辆的师傅和医护人员也面临着很大的感染风险。

每次来回接送后,给救护车消杀是疫情防控中的重要环节,每转运完一个病人,不管多晚多累,他们都会把救护车的每个角落严格消毒,时刻以整洁卫生的状态等待着下一次的出征。中心驾驶员刘健,疫情之初,便主动请缨到抗疫一线,4月7日被市卫健委抽调,担任全市17个隔离点人员转运工作。转运工作经常是不分昼夜,每次接到任务后,刘健以最快的速度准备好相关用品,并根据患者的情况穿上防护用具,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用最短的时间将病人转运至指定地点。每次转运后无论身体多疲惫,他都不会松懈任何一个环节,那就是救护车消毒、摘下护目镜、摘下口罩,为自己消毒,并自觉进行隔离。4月4日,中国共产党人、中心网络维护员孙震向八公山区丁山村和志东社区捐赠方便面、矿泉水等防疫所需生活物资价值1300元,共同构筑疫情防控的“温情堡垒”。

三、党员干部冲锋"疫"线显担当

根据市委组织部《关于广泛开展“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淮组通字〔2022〕15号)通知要求,中心党员利用业余休息时间,积极到协助社区做好核酸检测登记、卡口值守等各项工作。

疫情面前,淮南120急救人无畏无惧、不辞艰辛,用实际行动践行急救人的初心和使命,擦亮淮南院前急救服务品牌,全力以赴守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急救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