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人生健康路,科学补碘第一步

发布日期:2022-05-15 09:53     来源:淮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阅读: 次    字体:[] [] []

碘缺乏病是由于自然环境碘缺乏,造成机体碘营养不良所表现的一组疾病和危害的总称。

2022年5月15日是我国第29个“防治碘缺乏病日”

今年的宣传主题是:

“智慧人生健康路,科学补碘第一步”

01

碘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

碘和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一样,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尽管碘在人体内的含量极低,却是在身体各个系统,特别是神经系统发育中所不可缺少的营养素,因为碘是合成甲状腺激素的重要原料。

我国是一个自然环境普遍缺碘的国家,生活在缺碘地区的人很难从日常食物和饮用水中获得足够的碘来满足人体需要,因此需要通过其他途径或方式来摄入碘。

同时,由于人体每天都在进行碘代谢,一旦碘摄入停止,体内储备的碘仅够维持2~3个月,因此,人们需要持续补碘。

02

科学补碘可有效

保护胎儿和婴幼儿大脑发育

缺碘对各年龄段的人群都有影响。缺碘发生的时期不同,对人体的危害不同。对胎儿和婴幼儿来说,0~3岁是大脑发育的关键时期,这段时期如果缺碘,会损害神经系统的发育,影响大脑发育,导致智力低下、反应迟钝;严重者可出现克汀病,表现为呆、小、聋、哑、瘫等症状。

胎儿期所需要的碘全部来自母亲,因此只有母亲保持碘营养充足,才能满足胎儿需要。妊娠妇女对碘的需求量除胎儿生长发育和母亲自身的需要外,还包括妊娠妇女本身血容量增加和尿排泄量增加的需要。另外,妊娠期间由于雌激素变化和代谢增高需要母亲增加甲状腺激素的产出量,使妊娠妇女的碘需要量增加。因此,妊娠期间足够的碘供应是至关重要的。

母乳喂养的婴幼儿, 0~12 月龄间主要通过母乳获得碘,因此乳母的碘营养是否充足对这一期间的婴幼儿脑发育至关重要。乳母对碘的需求量包括碘从乳汁中的消耗量(即供应婴幼儿的需要量,这取决于每天乳汁的分泌量和乳汁中碘的浓度)。乳母碘摄入与乳汁中的碘含量呈正相关。

非母乳喂养的婴儿和开始尝试成人食物的幼儿,需要通过奶粉和食物获得足够的碘才能满足身体需要。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GB10765-2010)规定在婴幼儿奶粉中必须加碘,加碘量为每 100kJ 加碘 2.5~1514.0μg 或每 100kcal加碘 10.5~58.6μg。

此外,为保证婴幼儿碘营养充足,婴幼儿的辅食中也应注意加入含碘丰富的海产品。

03

选择加碘食盐

食盐加碘可以保证我们持续少量稳定补碘。

食盐加碘是WHO等国际组织推荐的一种持续、方便、经济、生活化的补碘措施。孕妇和乳母在食用碘盐后,仍存在碘营养不足时,可增加摄入海带、紫菜等富碘食物补碘。

04

食用碘盐与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升高

是否有关?

近年来,全球主要国家无论是否采取补碘措施,无论碘摄入量是增加、稳定或下降,甲状腺癌的发病率都在增加,并且主要以直径小于1.0厘米的微小癌增加为主。相当一部分甲状腺微小癌具有惰性进展特点,恶性度低,预后良好。

截至目前,暂无证据表明食盐加碘与甲状腺癌高发的现象有关。甲状腺癌的高发主要有两个原因,其一是甲状腺筛查增多,其二是高分辨率B超广泛应用使得隐匿癌或微小癌发现增多。

来源于:安徽疾控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