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群英榜抗疫优秀事迹展播——水岩

发布日期:2022-04-28 15:39     来源:淮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阅读: 次    字体:[] [] []

水岩是市疾控中心消杀科副科长,3月26日我市出现新冠肺炎疫情,他是中心派驻凤台县的第一批流调队员。在驻点工作的14天里,水岩带领流调小组对一个个感染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找出密接次密接,排查活动轨迹,管控风险场所,隔离转运人员,理清传播链条,和时间赛跑和病毒较量,共调查36名感染者。每天晚上都是工作到深夜,第二天早上总是第一个到小组进行工作梳理,经常忙完手里的工作,才发现身边的饭已经凉了。

随着人员管控措施的力度加大,凤台的流调工作压力渐渐缓和,水岩又被调回市疾控中心,和同事一起为全市疫情防控消杀工作提供技术指导。为了制定详细周全的消毒消杀方案,他几乎每天工作到晚上十一点以后,草拟了《淮南市新冠肺炎疫情集中消毒技术方案》、《隔离点撤离后消毒技术指南方案》及《李冲乡终末消毒评估报告》。

4月14日晚,十家“有风险”隔离酒店的1400多名凤台李冲乡被隔离人员开始有序转运至八公山健康驿站,需要对转运结束后酒店房间以及酒店外环境转运通道、转运救护车和大巴车进行消毒。水岩事先统筹计划,摸清楚每个隔离点的人员转运时间、需要的消杀人数、以及准备好突发情况的预案,作为多次冲锋在抗疫一线的老队员,他对消杀工作有着丰富的实战经验。面对消杀任务重人员短缺的情况,水岩二话不说,穿上厚重的防护服,背负沉重的消毒喷雾器,连夜完成消杀任务。他常对身边的人说“疫情一天没有结束,我们的消毒工作就一刻也不能松懈,背在身上的消毒桶虽然很沉,但没有身上的责任重。”

为了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水岩把孩子送到了岳母家,这一送就是一个月,儿子想回来和爸爸在一起,他却对儿子说“爸爸每天去一线,所以暂时不能陪你,疫情过后爸爸全部时间都给你”。父母也经常嘱咐他“你去的都是最容易感染的地方,工作中要穿好防护服,戴好护目镜”。他总是笑着宽慰老人家,告诉他们自己是专业人员,会做好防护。水岩的妻子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他们双双奋战在抗疫一线,有一次在病人信息电话交接的时候偶遇到了一起,电话两端简单的问候让人动容,在疫情面前默默地守护是最长情的告白,殊不知他俩已经二十多天没有见面了。水岩夫妇和很多在抗疫一线的双医家庭、医师家庭、医警家庭一样,正是因为他们不怕艰辛,逆行担当,不辱初心和使命,才筑起了一道道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坚强防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