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疾控中心召开淮南市疾控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复盘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2-07-14 15:18    作者:应急办     来源:淮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阅读: 次    字体:[] [] []

7月13日,市疾控中心在中心三楼会议室组织召开全市疾控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复盘交流会。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邸允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疾控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王洪丽主持会议,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参加,各县区、园区疾控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应邀到会交流。

会上,王洪丽主任结合当前疫情形势对疾控工作重点进行了阐释。王洪丽强调,自“3.26疫情”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卫健委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各级疾控系统团结一心、真抓实干,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现今疫情进入常态化阶段,疾控部门要清醒认识自身存在的不足,在采送检报、流调溯源、疫情处置方面进一步补短板,在技术、管理上还要进一步提高。

市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李杰对第九版防控方案重点调整内容进行解读。李杰从总体思路、措施优化调整依据、总体框架、修订主要内容四个方面,系统阐述了新版防控方案的变化,对加强宣传教育、风险职业人群监测预警、隔离人员解除隔离等工作做了强调,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精准防控的专业技术性提出更高要求。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余寿杰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质量控制进行讲授。余寿杰指出,生物安全是重中之重,疾控部门实验室工作人员要对阳性标本造成实验室污染要做到“零容忍”。流调工作需要各县(区)加强联系、协同配合,抓住流调主要信息,提高流调报告质量。

紧接着,各县区疾控中心负责人也分享了疫情防控的实战体会,从隔离人员闭环管理、转运工作、核酸检测、实验室管理、流调队伍建设等方面客观总结了工作成效和存在不足,并对疾控体系建设提出了设想建议。会场上大家进行了充分交流,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工作思路和改进方法。

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邸允辉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复盘分析。邸允辉通过分享他在支援泗县采样检验工作的经验,鼓励市、县(区)两级疾控系统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努力补齐核酸检测能力、流调溯源能力、消毒消杀能力、信息统筹能力等方面的短板,努力提升成为参谋员、指导员,建立起“大卫生”的格局。

最后,市疾控中心五位业务科室负责人分别就阳性患者入户消杀、实验室检测规范、预防接种、传染病报告管理、流调队伍建设等方面分享了相关经验心得。

通过此次疫情复盘会,大家畅所欲言,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充分交流工作心得,对新版防控方案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为更好开展常态化各项防控措施奠定了良好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