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解读》如何预防鼻炎

发布时间:2024-03-25 10:12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文字大小:[    ] 背景色:       

    

鼻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

影响着许多人的健康

那么

鼻炎有哪些种类?

又有什么预防方法呢?


健康科普之 
如何预防鼻炎





喜乐元宵

提高抵抗力










「水泥封鼻」的经历,身边人不是已经经历,就是正在经历……面对呼吸不畅的鼻子束手无策,几天下来口干舌燥狂起皮。

不光如此,日常生活中,我们的鼻子,真的遭老罪了!

一到换季或者是开空调冷热交替鼻子痒;

一到关键时刻止不住打喷嚏,阿嚏阿嚏停不下来;

更有些人常年鼻塞,堵到晚上睡着了还张着嘴……





急性鼻炎









急性鼻炎通常由呼吸道病毒感染引起,我们也称之为感冒或伤风,主要的传播途径是飞沫直接吸入,可继发细菌感染。

早期症状多为鼻腔和鼻咽部出现鼻痒、刺激感、异物感或烧灼感,让人感觉鼻腔干燥,随后出现疲劳、头痛、畏寒、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继之出现鼻塞并逐渐加重,夜间更明显,伴有打喷嚏、头痛等症状。

急性鼻炎的病程通常在7-10天。预防急性鼻炎的关键在于预防感冒,增强身体抵抗力,避免过度疲劳、睡眠不足、受凉等因素,这些因素会使鼻粘膜调节功能变差,防御功能低下,病毒容易乘虚入侵导致发病。



#对于局部治疗而言,常用的方法包括:>>


①局部糖皮质激素鼻喷剂(是目前疗效最可靠、应用最普遍的局部抗炎药)

②血管收缩剂,不宜超过10天,以免导致药物性鼻炎。





慢性鼻炎








慢性鼻炎通常由急性鼻炎治疗不当或反复发作引起,其症状包括鼻塞、流涕、头痛、头昏、失眠等等,且持续时间较长。



#慢性鼻炎患者需要积极治疗相关疾病: >>


矫正鼻腔畸形、鼻中隔偏曲、鼻息肉等。

此外,预防慢性鼻炎的关键在于预防急性鼻炎的反复发作,要避免过度疲劳,加强身体锻炼,提高机体免疫力;注意培养良好的心理卫生习惯,同时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湿度适宜,特别是避免粉尘和刺激性气味以及烟酒的刺激。





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是一种由过敏原引起的鼻部炎症,其症状包括鼻塞、鼻痒,大量水样鼻涕阵发性打喷嚏等

对于医生来说,通常需要尽量避免过敏原,正确使用抗组胺药物和糖皮质激素,如有条件可行特异性免疫疗法。


#过敏性鼻炎患者需注意: >>


预防过敏性鼻炎的关键在于避免接触过敏原,过敏原主要有两大类,食物过敏和吸入性过敏原,常见的有螨虫、宠物毛发、花粉、花生、大豆、酵母、豚草等。

总的来说,预防鼻炎的关键在于增强身体抵抗力、预防感冒、避免环境因素和过敏原,以及注意生活习惯和饮食调整。如果已经出现鼻炎症状,应尽快就医并按照医生的建议进行治疗。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