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全省政务公开调研准备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25 15:11信息来源:市政府办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各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市政府各部门办公室

为抓好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拟于近期赴淮南市调研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围绕省政府办公厅调研方式和内容,现就做好调研准备工作通知如下:

一、请各单位对照调研提纲任务分工(见附件),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工作实际,回答相关的调研问题,梳理相关的意见建议,并于327日(周三)上午下班前,将相关材料电子档(需盖章)发送至市政务公开办电子邮箱(ahhnzwgk@163.com)。

二、请各单位围绕调研提纲的部分内容,迅速做好拟公开信息审查(纸质台账)、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咨询窗口运行、规范依申请公开等工作的自查和整改,省、市公开办将对相关工作进行实地调研。

三、本次调研省政府办公厅还将赴部分县区、乡镇进行实地查看,请各县区在做好调研提纲内容准备、自查、整改的基础上,对各级政务公开专区(或信息公开查阅点、依申请公开受理点)、政策咨询窗口的建设、管理、运行,以及村(居)惠民惠农资金发放信息线下公开、档案留存等工作一并进行自查、整改和提升。

    

附件:调研提纲任务分工

 

 2024325

 

 

 

 

 

 

 

 

 

 

 

 

 

 

 

 

 

 

 

关于做好全省政务公开调研准备

工作通知》汇报

 

一、是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开展保密审查,相关制度文件和审查流程有哪些待完善的地方,对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有哪些建议。(责任单位:市政府各部门;各县区政府)

二、去年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提升行动落实及成效;在已公开的重点领域信息中,是否存在涉密或造成泄密风险的领域或信息,如何处理此类信息。(责任单位:市政府各部门,各县区政府)

三、主动公开事项目录优化完善、展现形式和提高群众获取便捷度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责任单位:市政府各部门,各县区政府)

四、对拓展和发挥线下公开平台渠道作用的意见和建议。(责任单位: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市文旅局、市卫健委、市教体局、市交通局、市住建局、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市场局、各相关单位;各县区政府)

五、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是否开展政策执行情况评估及公众评价工作,对如何有效提高基层重大决策工作参与度的意见和建议。(责任单位:市司法局、各相关单位;各县区政府)

六、对以政务公开优化政务服务、助推创优营商环境工作举措的意见和建议。(责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市发改委、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各县区政府)

七、对加快政务公开数字化转型发展(数字政府、政务数据管理等与政务公开的融合发展,信息技术在公开领域的创新应用等)的意见建议。(责任单位: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市政府办公室;各县区政府)

八、就重要政策性文件开展多元化解读的情况,对进一步提升解读质量和效果有何意见和建议。(责任单位:市政府各部门,各县区政府)

九、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的运行情况、受理咨询及答复情况,对优化线上、线下政策咨询服务的意见和建议。(责任单位: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市政府办公室;各县区政府)

十、在政府公报工作中的实践和创新,包括工作流程、成效及存在问题,以及针对性的改进措施和政策建议。(责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

十一、在加快推进政府公报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成效、问题和建议,充分利用技术创新提升政府公报的传播效率和公众参与度。(责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

十二、在各级政府严格控文的基础上,如何在资源相对有限的情况下,优化政府公报的内容和服务,更好发挥政府公报的权威发布和标准文本作用。(责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

十三、2023年全年、2024年至今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数量,涉及律师代理数量(其中土地征迁类律师代理多少)?代理量最多的律所有哪些,他们与当地群众建立联系的途径有哪些?收费方式和标准如何?(责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市司法局、市自规局、市住建局;各县区政府)

十四、律师介入信息公开申请呈攀升趋势的主要原因是什么?给办理工作带来哪些难度和挑战(请举例)?解决这一问题有哪些对策建议?(责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市司法局、市自规局、市住建局、市公安局、市发改委、各相关单位;各县区政府)

十五、群众最关心的土地征迁信息有哪些?此类信息在哪里公开、采取什么方式公开群众最易获取?(责任单位:市自规局;各县区政府)

十六、对完善安徽省征地信息公开平台信息发布、查询有何意见建议?(责任单位:市自规局;各县区政府)

十七、对于有效降低行政复议、诉讼风险,市县有无好的做法(请列举)?(责任单位:市司法局;各县区政府)

十八、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给信息公开申请工作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对如何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有哪些意见建议?(责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市司法局、市自规局、市住建局、各相关单位;各县区政府)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