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市卫健委疫情指挥部魏金广解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

发布时间:2022-11-10 10:43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文字大小:[    ] 背景色:       

    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起草背景和依据?

   (一)疫情形势的变化,目前国内疫情防控成效明显,全国疫情总体处于低水平波动。个别地区持续有零星的社会面感染,部分地方形成了比较长的清零的拖尾期。

   (二)病毒变异的特点,奥密克戎变异株潜伏期短、传播能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具有更强的免疫逃避能力,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新挑战。

   (三)前期试点研究,今年在7个城市开展了新冠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试点研究工作,取得大量科学依据。结合各地防控实践,吸取大规模处理疫情的经验教训,并参照世界卫生组织上半年发布的指南,对防控方案进行了修订。

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基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抗疫理念,防止疫情形成规模性流行或者规模性疫情反弹。基于第八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创建基础上,根据国内疫情形势,对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力求更加科学精准。

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工作的目标 和主要内容?

第九版防控方案是对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充分利用资源,提高防控效率,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优化调整风险人员的隔离管理期限和方式;统一封管控区和中高风险区划定标准;完善疫情监测要求;优化区域核酸检测策略。

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创新的举措?    

(一)针对风险人员的隔离管理期限和方式,第九版防控方案提出,将密切接触者、入境人员隔离管控时间从“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监测”调整为“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天居家健康监测”,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前不要求双采双检;将密接的密接管控措施从“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调整为“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

(二)围绕封管控区和中高风险区划定标准,第九版防控方案将两类风险区域划定标准和防控措施进行衔接对应,统一使用中高风险区的概念,形成新的风险区域划定及管控方案。

(三)为进一步完善疫情监测要求,第九版防控方案明确,加密风险职业人群核酸检测频次,将与入境人员、物品、环境直接接触的人员核酸检测调整为每天1次,增加抗原检测作为疫情监测的补充手段                                                        

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保障措施?

设立了“层层加码”问题的专栏公布投诉电话,面向社会收集违反“九不准”要求的问题线索,省级联防联控机制成立整治“层层加码”问题的专班。国家和省级专班将督促各地落实疫情防控政策,严格执行疫情防控“九不准”要求,坚决整治疫情防控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等突出问题。

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下步工作?

(一)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依法科学、分级分类”的原则,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

(二)按照 “及时发现、 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工作要求,坚决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和境内疫情反弹。

(三)进一步加强源头管控,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加强重点时段、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疫情防控。

(四)提高监测预警灵敏性,及时发现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有力、有序、有效处置疫情,做到发现一起扑灭一起,以最短时间、最低代价将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

(五)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解读单位:淮南市卫健委

 解读科室:市疫情防控指挥部

 电    话:0554-6640051

 解读人: 魏金广(工作日8:00-12:00,14:30-17:30)。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