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齿”开始守护健康 民生“加码”幸福“提速”

发布日期:2022-12-13 17:32     来源:淮南日报     阅读: 次    字体:[] [] []

——我市积极推进健康口腔行动破解看牙“贵难烦”问题

健康人生,从“齿”开始。口腔健康是身体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每个人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近些年来,随着群众对口腔健康的需要不断增加,我市口腔医疗事业持续推进,但在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看牙费用贵、看牙流程繁琐、看牙资源不足不优等问题,看牙“贵、难、烦”让群众“闹心”。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科学制定《健康口腔行动方案》,向看牙“贵、难、烦”问题开刀;开展3-6岁学龄前儿童局部涂氟活动,推进6-9岁学龄儿童第一恒磨牙窝沟封闭公益活动,促进口腔预防保健;加大医保支持力度,优化群众就医流程,加强口腔专业人员队伍建设,全方位推进健康口腔宣传……今年以来,我市始终坚持为民情怀,将健康口腔行动各项举措落到实处,用心用情用力办好“健康口腔”这件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要事,努力让群众得到实惠、感到满意,为民生“加码”、为幸福“提速”。

夯实基础优化服务,让群众看牙轻松无忧

“口腔专业医疗服务团队进校园,给孩子们提供免费牙齿健康检查、窝沟封闭服务,真是大大地方便了学生。”凤台县桂集镇中心小学的老师引导着学生们有序接受检查,老师们高兴地说:“健康口腔行动真是给老百姓办了大实事!”

关爱牙齿,从儿童做起。窝沟封闭是指在不损伤牙体组织的情况下,将高分子复合树脂材料涂于牙冠咬合面、颊舌面窝沟点隙上的方法。它可以起到保护牙釉质,防止细菌或酸性物质腐蚀牙齿产生龋洞的作用。省健康口腔暖民心行动中,部署安排了12项任务目标,其中一项就是开展6-9岁学龄儿童第一恒磨牙窝沟封闭公益活动,我市各级卫健系统积极推进活动开展,实际完成20506人,完成进度达151.02%。

凤台县卫健委为了便利学生进行窝沟封闭,不影响学生上课,组建口腔专业医疗服务团队进驻学校,部分口腔门诊部自费购置或租赁诊疗车辆、牙椅,在学校设置“移动服务车”,由服务团队零距离、点对点服务。他们利用课间时间现场为学生宣传牙齿健康知识,进行牙齿健康检查,有序安排学生进行窝沟封闭,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

“我市全面加强口腔预防保健,开展3-6岁学龄前儿童局部涂氟活动,全市实际完成14387人,完成进度达153.09%。”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我市结合市情科学制定了《健康口腔行动方案》,明确具体可行的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和政策支持,推动健康口腔行动深入实施,切实维护群众口腔健康。

为了切实缓解群众口腔医疗费用负担,我市加大医保支持力度,自今年7月1日起已将15个口腔类医疗服务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并开展口腔种植医疗服务和耗材收费专项治理,做好口腔种植耗材价格调整基础工作。同时,积极开展种植体耗材带量采购,切实降低耗材价格。

为了提升群众诊疗便捷度,我市进一步优化群众就医流程,大力倡导口腔医院、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口腔科开设午间门诊、晚间门诊,实施“无假日”门诊。开展诊疗模式创新,患者初诊后,复诊可直接在医生工作站预约,减少等待时间。同时优化诊疗流程,为患者提供智能导医分诊、检查检验结果查询等线上便捷服务。

针对看牙“难”、医疗资源不足不优问题,我市进一步推动优质资源扩容,扩大口腔医疗资源供给,今年各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含中医院)新增牙椅数4张。并加强口腔医联体建设,构建口腔专科医院、三级医院口腔科对口帮扶机制,强化基层能力建设,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人口超过2万的乡镇卫生院共75家,其中配备口腔医师的达22家,目标完成进度达146.65%。

“我们将尽快完成市口腔医院建设,到2025年底前,力争全市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全部单独设置口腔科,全市口腔医疗资源供给和口腔专业人员数量明显增加,人群口腔健康素养水平和健康行为形成率大幅提升,口腔健康服务覆盖全市人群、全生命周期。”市卫健委负责同志表示,作为健康口腔行动实施的牵头单位,市卫健委将进一步推进《健康口腔行动方案》落地见效,让广大老百姓看牙不再“贵难烦”。

规范管理提升技术,为口腔健康保驾护航

为了进一步提高全市口腔医护人员专业技术水平和医疗质量,夯实“健康口腔行动”技术基础,更好地为人民群众口腔健康保驾护航,今年8月12日上午,由市卫健委主办、安徽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承办的淮南市基层口腔医护人员培训班顺利开班,全市各医疗机构口腔科医护人员共57人参加了培训。此次培训邀请了市内多家医院的口腔科专家围绕口腔医疗器械清洗消毒及存放管理、牙周病的临床序列治疗等基层常见、实用的临床知识进行授课。

“专家们结合临床实践,分享了口腔领域的新知识、新技术,让我们受益匪浅。”参加培训的基层口腔医护人员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此次培训,进一步了解了口腔适宜技术新的治疗思路和方法,提升了理论和业务水平。今后要进一步提高口腔诊疗服务能力,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今年以来,我市不断加强口腔专业人员队伍建设,增强口腔专业技术力量,努力引进高层次口腔专业人才,提高本科以上学历及高级职称人员占比。同时积极选派5名4个专业的优秀口腔科医师,参加安徽省健康口腔第二期‘优培计划’。” 市卫健委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说,市卫健委加大对基层口腔专业人员的培训力度,组织相关业务培训,切实提高我市口腔专业人员诊疗水平,目前我市已圆满完成全省年度任务确定推广的7项口腔健康适宜技术,并超额完成1项。

诱导消费、过度诊疗等不规范口腔诊疗行为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如何加强监督管理,规范医疗机构诊疗行为?从今年起,我市卫健系统开展“诱导消费”、过度诊疗等社会反映强烈的不规范口腔诊疗行为专项整治,依法规范口腔诊疗服务行为。同时加强行业监督管理,推进口腔诊所备案管理,根据国家、省级层面统一部署,适时实行口腔诊所备案管理。并加强口腔医疗质量控制管理,将社会办口腔医疗卫生机构质量管理纳入医疗质控体系,每年开展监督检查不少于1次。

凤台县卫健委在对外设置监督电话和举报箱的同时,抽调政策法规和综合监督股及医政医管股业务骨干,成立检查组,分别到4家二级综合医院及窝沟封闭定点医疗机构开展检查,坚决整治不规范口腔诊疗行为,全力做实健康口腔行动。

预防入手加强宣传,让人人拥有一口好牙

今年9月20日是第34个“全国爱牙日”,田家庵区卫健委联合相关口腔医疗机构走进田区第十八小学,开展“全国爱牙日”主题宣传暨健康口腔进校园活动。“我们要分清楚乳牙和恒牙……”“保护牙齿要早晚刷牙,同学们知道正确的刷牙动作吗?”活动中,医务人员用简单生动易懂的方式,运用大量图片和卡通形象介绍了口腔保健相关知识,培养少年儿童养成正确的口腔卫生习惯,树立正确的口腔健康理念。

此次活动是全市健康口腔系列活动之一。仅在“全国爱牙日”当天,我市共60余家医疗机构参加宣传活动,各医疗机构利用院内的电子信息屏滚动播放宣传内容,制作了宣传海报和牙健康知识展板,安排医护人员在医院内或走进校园、敬老院、街头、社区等发放宣传彩页,开展专题讲座和义诊活动,为中小学青少年、幼儿园儿童以及社区居民进行口腔健康检查,为现场咨询的群众介绍口腔健康保健知识及牙病预防知识,强化儿童、青少年、家长、老师们爱护口腔健康的意识。

“全国爱牙日活动当日,发放口腔健康知识宣传资料5000余份,接受咨询及义诊的人数达4000余人次,达到了预期效果,持续提高了健康口腔行动知晓度和满意度。”市卫健委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说,为了加强健康口腔宣传,市卫健委在网站设立健康口腔行动科普知识专栏,刊载健康科普知识。各县区卫健委,疾控中心,医疗机构均利用政府发布和微信公众号等,积极开展健康口腔宣传。并通过短信提醒,采取不同时段高频次发送“暖民心健康口腔行动”主题活动内容,提升群众知晓率、参与率。

安徽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组织口腔科专家团队走进淮师附小山南校区,为广大青少年提供口腔诊疗服务,宣传口腔健康知识;淮南东方医院集团口腔科专家团队来到市直机关幼儿园,开展爱牙日科普宣教活动,为每一个孩子填写《儿童口腔检查表》方便家长了解口腔健康情况,发放儿童刷牙小套装,鼓励小朋友们积极刷牙,保护牙齿;八公山区卫健委联合区教体局开展健康口腔义诊宣传进校园活动,组织辖区口腔医护人员来到区七小,开展健康口腔知识讲座和口腔检查……全市各级卫健系统、各相关医疗机构持续开展口腔卫生保健宣传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活动,把服务和宣传相结合,提供近距离、贴近化、暖心化服务。(记者 何婷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