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健康 关于消毒产品你要知道的知识

发布日期:2023-03-23 09:01    作者:赵守能     来源:淮南市卫生监督所     阅读: 次    字体:[] [] []

1 药房常见的膏霜剂(抗抑菌剂类)哪些不属于消毒产品?

《卫生部关于调整消毒产品监管和许可范围的通知》(卫监督发[2005]208号)明确指出专用于人体足部、眼部、指甲、腋部、头皮、鼻粘膜、肛肠等部位具有消毒或抗抑菌功能的产品不作为消毒产品审批和监管。该类产品不得在标签说明书上标注卫生许可证号、批准或备案文号。

2 抗抑菌剂禁止标注哪些内容?

抗抑菌剂禁止标注“高效”、“无毒”、“消毒”、“灭菌”、“除菌”、“抗炎”、“消炎”、“治疗疾病”、“减轻症状”、“预防性病”等内容。

3 消毒产品包装、说明书能不能标注疾病名称?消毒产品能不能治疗疾病?

消毒产品命名、标签禁止标注疾病名称和疾病症状,消毒产品包装、说明书宣传内容必须真实,不得出现或暗示对疾病的治疗效果,消毒产品不能治疗疾病。

4 经营单位经营消毒产品需索取哪些资质?

针对抗抑菌剂和消毒剂,经营单位应当索取产品的《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和《消毒产品卫生安全评价报告》(核心内容包括产品抑菌报告、标签说明书。)索证资料。针对卫生用品需索取产品《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和《检验报告》索证资料。

5 消费者选购消毒产品应当注意什么?

消费者在购买消毒产品时应当查看包装上是否标注规范的“X卫消证字号”,假冒伪劣消毒产品会有夸大宣传、暗示疾病治疗等误导消费者的内容,甚至添加激素、抗生素等违禁物质,严重危害了消费者身体健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