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个爱国卫生月“健康城镇 健康体重”

发布日期:2024-04-09 08:55     来源:淮南疾控微信公众号     阅读: 次    字体:[] [] []

2024年4月

是第36个爱国卫生月

今年的主题是

“健康城镇 健康体重”

不论你是蹦蹦跳跳的小朋友

还是正在打拼的年轻职场人

亦或是享受悠闲时光的银发族

都要记得每天动起来

保持活力四射!

维持能量平衡

保持健康体重

体重过高或过低都会影响健康哦

定期测量体重指数

BMI=体重(千克)/身高²(米²)。

如:身高1.60米,体重60千克

BMI=60÷(1.6×1.6)=23.4375


24.0≤BMI<28.0,为超重;

BMI>28.0,为肥胖;


23.4375在BMI值18.5~23.9 之间,因此体重正常。


中国成年人体重判定标准

 


由此可知,我国健康成年人(18~64 岁)的正常BMI值应在18.5~23.9之间,65岁以上老年人的适宜体重和BMI应该略高(BMI值在20~26.9之间)。

维持健康腰围

重视控制腰围,预防腹型肥胖,建议男性腰围不超过85厘米,女性不超过80厘米。

践行“健康一二”理念

践行“日行一万步,吃动两平衡,健康一辈子”的“健康一二一”理念,通过合理饮食与科学运动即可保持健康体重。

食物多样规律饮食

能量摄入适量,建议平均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25种以上。

鼓励摄入以复合碳水化合物、优质蛋白质为基础的低能量、低脂肪、低糖、低盐并富含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的膳食。

坚持规律饮食,切忌暴饮暴食。

坚持中等强度身体活动

推荐每周至少进行 5 天中等强度身体活动,累计 150分钟以上。

坚持日常身体活动,平均每天主动身体活动6000 步,减少久坐时间,建议不超过一小时就起来动一动。

确树立减重目标

超重肥胖者制定的减重目标不宜过高过快,减少脂肪类能量摄入,增加运动时间和强度,做好记录,以利于长期坚持。

关注体重从儿童青少年开始

儿童应注意平衡膳食,减少静坐时间,增加体力活动和运动锻炼时间。

儿童肥胖控制可通过饮食控制、行为修正和运动指导,饮食控制目的在于降低能量摄入,不宜过度节食。

老年人量力而行适宜运动

建议每周坚持至少进行3次平衡能力锻炼和预防跌倒能力的活动,适量进行增加肌肉训练,预防少肌症。

来源:健康安徽
供稿:健教科
初审:肖燕
复审:李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