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集区卫健委:“三新”举措呵护妇幼健康

发布日期:2023-03-10 15:00     来源:潘集区卫健委     阅读: 次    字体:[] [] []

保健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经过多年多的探索实践,全区妇幼健康三级网络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实现了“龙头强”,区级妇计中心在妇幼健康管理、技术支持、信息化互联互通等方面建设取得了进展,充分发挥了在区域内的妇幼保健工作龙头作用;“枢纽稳”,乡镇(街道)卫生院妇幼保健科室建设取得新成绩,乡镇卫生院妇幼保健人员数量能够满足群众保健需求;“网底密”,强化了村(社区)级妇幼保健员集中培训和统一管理,实现村村(社区)都有妇幼保健员,并为村级妇幼保健员配备相应器材设备。

母婴安全保障取得新提升。母婴安全保障成效明显,妇幼健康主要指标持续向好。近年来区妇计中心针对本区实际情况,抓实高危孕妇专案管理,开展妊娠风险筛查、评估分级和管理培训工作,有效保障母婴安全。2022年年度,全区孕产妇保健管理率95%以上,孕产妇保健管理服务8835人次,妊娠风险筛查1940人,辖区内无孕产妇死亡现象发生。0-6岁儿童保健管理率90%以上。

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取得成效。建立了区乡村三级出生缺陷防治体系,依托区妇计中心,统筹管理产前筛查具体工作,继续实施国家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积极推进免费叶酸增补工作,预防新生儿神经管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持续推进婚前保健及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近年来,全区孕前优生检查任务完成率85%以上,计划怀孕夫妇优生科学知识知晓率达95%以上,新生儿疾病筛查率达到98%,听力筛查率99%。同时结合出生缺陷宣传日、母乳喂养宣传周等宣传服务活动,大力宣传出生缺陷的预防和开展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意义,落实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的防控策略,营造防治出生缺陷工作良好氛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