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集实验区卫计局开展规范基层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专项督导工作

发布日期:2024-04-16 11:32    作者:王春宏     来源:毛集实验区卫计局     阅读: 次    字体:[] [] []

区卫计局近期开展了一项针对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专项督导工作,此举旨在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质量,确保它们能够有效地履行其职责。在4月15日,区卫计局基层卫生科联合医政科、办公室以及安监办,对辖区内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等医疗场所进行了一次深入的专项督导检查。这次行动的核心目的是为了保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够向公众提供安全、有效的医疗卫生服务。

在此次专项督导中,检查组特别关注了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他们检查了卫生院与村卫生室之间一体化管理的执行情况,以确保管理措施得到有效落实。接着,他们对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的科室设置进行了规范性检查,以确保这些设置符合既定的标准。此外,检查组还审查了医疗机构是否在核准登记的诊疗科目范围内开展诊疗活动,以及诊疗行为是否规范。他们还特别关注了是否有非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从事医疗卫生技术工作,尤其是涉及输液、注射等关键操作。

检查组还对门诊日志的填写情况、药品采购、应用和管理的规范性进行了审查,包括“三素一汤”等药物的应用是否规范,是否存在超权限购药和用药的情况。急救应急处置的规范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真实性和规范性也在检查之列。此外,安全生产制度的完善程度、安全生产培训、宣传、警示教育的落实情况,以及日常隐患排查和领导带班制的执行也被纳入了检查范围。最后,医疗废弃物的处置是否符合规范也是此次检查的重点内容。

对于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出具了监督意见书,并要求相关医疗机构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整改。在未来的工作中,区卫计局将继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整改落实为重点,进一步加强监督力度,确保基层卫生服务工作得到全面落实,细致到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