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卫健委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14 09:14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阅读: 次    字体:[] [] []

淮卫监督〔2023〕3号                         签发人:汪世福


淮南市卫健委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

情况的报告

 

市委、市政府:

2022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全面领导和省卫生健康委精心指导下,市卫健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和省卫健委年度工作安排,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正确履行法定职责,把卫生健康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建设轨道,有序推进卫生健康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市卫生监督所被市法宣办评为“淮南市2016-2020年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全委重大行政决策、重大执法决定和重要合同法治审查应审尽审,全年未发生因违法行政被提起诉讼事项。根据《安徽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和公开工作办法》规定,现将我委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领导带头,深入学习。市卫健委固定每周五上午,开展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三学会议”。会议内容主要包括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内法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市卫健委第一时间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传达学习,并召开全市卫健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市卫健委机关科室长及委属单位负责人“六评六比”动员会(述职大会),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动具体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卫健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成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市卫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

二是精心组织,全面覆盖。市卫健委高度重视机关干部和卫生系统职工法治学习教育,开展全系统工作人员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律知识学习。8月初,我委举办了卫生健康系统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班,机关干部、委属执法机构和相关医疗机构负责法治和执法的工作人员共60余人参加培训。8月末,市卫健委法规监督科负责人参加了淮南市2022年度全面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 普法依法治理)培训会,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学习内容,进行了为期3天的脱产学习。11月初,结合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全市二级以上民营医院参加疫情依法防控培训班,使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在非公机构进一步根深蒂固。12月,结合宪法宣传周活动,市卫健委组织机关全体正科级以上干部进行宪法法律知识测试,均全部测试合格。

三是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在卫生系统落地见效。委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把手要亲自抓、亲自管”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研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干部法治素养建设、依法防控疫情、全民普法等重点工作,带头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化解矛盾、防控风险。

(二)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完善调整“三清单”。制定淮南市卫生健康行政许可清单,调整完善了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并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有效做到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并在清单中明确权责事项、设定依据、责任部门、实施主体、追责情形等,做到项项有依据。

二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审批服务规范化、标准化,按照政务服务改革的要求,将所有事项交由政务服务窗口统一受理,并采取“一窗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一口出件”的方式,优化工作流程、简化申请材料、压缩办理时限、提高服务效率,切实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和服务透明度。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我委119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在“安徽政务服务网”办理,企业和群众办事实现“最多跑一次”的目标,2022年以来我委受理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办结率100%,11月21日全省卫生健康领域政务服务地图正式上线试运行,我委作为首批试点城市依托“长三角政务地图”APP,上线1659所医疗机构,市民可在主题地图中查询附近医院,看病就医更加便捷、高效,搭建了便民惠民利民“最后一公里”的卫生健康服务平台。

三是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面推行“一业一查”部门联合随机抽查监管新模式,强化部门协作联动,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目的,最大限度减少对市场主体经营的干扰。

四是全力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认真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严格按照《市卫生健康委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方案》,在关于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文件出台过程中全面执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经审查,2022年,我委无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增量政策性文件违反公平竞争制度的情形。我委牵头市生命健康产业招商专班,积极开展“双招双引”工作,并荣获2022年度全市“双招双引”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进集体和2022年度全市招商引资优秀单位。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和决策制度

一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依法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开展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保障依法科学决策,提升决策质量。2022年,对《淮南市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等规范性文件、魏治明无证行医案等重大执法决定以及《淮南市公立医院银医合作信息化建设项目(软件)技术开发服务合同》等重大事项进行了合法性审查。

二是落实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作用,我委现有公职律师1名、聘请法律顾问1名。委党组积极为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履职尽责提供必要保障,在作出重大决策、出台重要政策、签订行政合同、开展行政诉讼、办理重大行政执法案件等方面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的积极作用,确保行政决策和行政执法的合法性,为重大政策措施的依法依规制定实施提供了法治保障。

三是积极参与地方立法。2022年,完成了《淮南市爱国卫生条例》立法工作,《条例》的出台,对规范和促进我市爱国卫生工作发挥重要作用,有效凝聚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合力,为我市申报国家卫生城市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健全行政处罚裁量权制度。2022年,在全市范围内下发《安徽省卫生健康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办法》和《安徽省卫生健康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市县两级卫生健康执法中均按照最新基准,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

二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双随机”抽查结果和行政处罚决定作出后及时将所办理的行政处罚案件全部在市卫健委网站上进行公示,同时上传至淮南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接受群众监督。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落实《淮南市卫生监督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制度》《执法记录仪使用管理规定》《行政执法文书使用管理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流程图》等相关制度,市卫生监督所配备10台执法记录仪,对执法过程进行全记录,使用云信息系统在使用过程中直接上传执法影像。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实《关于成立淮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委员会的通知》(淮卫监督〔2019〕151号),办理的所有行政执法案件均按照规定报送法规监督科进行法制审核,2022年查处的52件案件均进行了法制审核。

三是加强执法稽查。采取查阅资料、案件评查、网上核查等方式,对各县区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落实、“双随机”监督抽查、执法文书制作与管理等开展稽查。通过对全市卫生健康执法机构开展内部稽查和层级稽查,确保全市卫生健康执法机构依法履行职权,依法开展卫生监督执法检查工作。

(五)依法处置突发事件、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不断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法治手段。完善依法防疫体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坚持以法为“绳”,依法防控。组织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学习《传染病防治法》和最新调整的疫情防控政策和诊疗方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10条”优化措施和省指挥部40条具体贯彻措施出台后,我委迅速将疫情防控工作重心从防控感染转到医疗救治上来,围绕保健康、防重症目标,做实重点人群健康服务、老年人疫苗接种、分级诊疗网格、物资储备等工作,实现防控措施有序调整转段,社情、舆情、疫情保持平稳。

二是以人民为中心,依法依规做好信访工作。依法妥善处理各类矛盾,进一步明确落实信访处理“一把手”负责制和“一岗双责”制。在信访事项处理中,积极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建议和要求,积极向社会公众进行法律知识普及和政策宣讲,及时答复和解决群众提出的问题,努力把问题一次性讲清楚、弄明白,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消化在初信初访,切实预防和化解突出问题,依法维护信访人合法权益。

(六)规范行政权力制约监督

一是加强政务公开,透明规范行政。以网站、报刊、热线、政府信息公开为载体,强化卫生健康政策发布、解读和回应。依法规范答复公民和法人信息公开申请,有效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本部门所有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办事事项、办事依据、办事流程和申请材料要求等通过安徽政务服务网向社会公开,进一步提升卫生健康公信力和透明度。2022年在政府网站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20条;参加政风行风在线访谈3次。

二是健全完善建议提案办理机制。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2022年所有建议、提案全部在网上提交答复,议案建议提案答复依法向社会公开;积极采纳代表委员合理建议,完善有关政策措施,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

三是积极做好法治建设巡察问题整改。按照市委法治委员会《关于市县法治建设工作督察情况的通报》(淮法发〔2022〕5号),逐项进行梳理问题,制定《淮南市卫生健康委法治建设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内容、时限和措施,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整改任务,并形成《淮南市卫健委法治建设工作整改报告》上报市委法治办。

(七)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

一是加强法治机构及人员配备。市卫生健康委设立政策法规与综合监督科,明确承担法治建设相关工作,配备了1名法律专业工作人员。

二是加强医疗卫生事业单位法治建设。我单位下发了《转发关于加强医疗卫生事业单位法治建设(试行)的通知》(淮卫监督〔2022〕6号),要求各医疗卫生事业单位要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认真落实法治工作各项要求。

三是加强法治宣传培训。印发《转发省卫健委全省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淮卫监督〔2022〕4 号),对卫生健康领域“八五”普法期间法治宣传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组织寿县卫健委赴淮南市寿县安丰塘镇柿园村开展“法润乡村社区”活动,进行卫生健康法律法规进社区宣传。做客淮南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对传染病防治法进行了在线解读。印发《市卫生健康系统“宪法颁布实施40周年”系列宣传活动方案》(淮卫监督〔2022〕15 号),对宪法宣传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全市两级卫生健康系统和医疗机构积极开展宪法宣传活动,在卫生健康系统营造了学习宪法、遵守宪法、宣传宪法的浓厚氛围。组织全市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参加执法能力培训,重点学习《行政处罚法》和卫生健康法律裁量基准,提升了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水平和开展行政执法进行实时普法的能力,市级行政执法人员均参加了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培训,培训时长达3400余小时,并全部考试合格。

二、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以来,在各级各部门的关心和指导下,市卫健委法治建设工作虽取得了一些成绩,各相关部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得到明显提高,但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观念仍需不断加强。各级卫健行政管理干部平时学习不够,对落实工作要求认识不到位,个别同志甚至对一些法律法规的基本概念认识不清。法治意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化解矛盾的能力急需提高。

(二)执法行政人员业务培训尚不充分。法治政府建设首先要保证各级卫生行政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了解吃透,近年来,我委对系统内行政执法人员培训不够及时,导致卫生行政执法数字化转型和卫生行政执法监管数字化应用体系建设速度慢。

(三)法治宣传效果尚需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氛围不浓。自此项工作开展以来,市、县区卫生健康系统虽然在法治宣传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但是受到宣传内容和方式的制约,让这些法律走进千家万户,做到人人知晓还是十分困难的。包括本系统内人员,对法律的认知、理解、运用都远远不能达到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法律宣传工作任重道远。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把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定时召开法制专题办公会,研究依法行政工作,及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法律知识学习,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制定学法计划,抓好计划落实。组织开展依法行政专题培训班,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提高新形势下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三)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完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和集体讨论决定制度,确定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的标准和范围。探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确保所有执法环节都有据可查。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确定行政执法人员责任,严格责任追究。

(四)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加大医疗卫生、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传染病防控、学校卫生、职业放射卫生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卫生健康重点领域执法,依法惩处各类违法行为。

(五)推进普法工作改进。全面实施“八五”普法工作,深入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行以案释法工作制度,着力把每一个执法行为、每一次法律服务、每一项信息公开都变成一次普及法律知识的过程。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运用。

 

 

2023年2月27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