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卫健委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25 14:31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阅读: 次    字体:[] [] []

    2023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全面领导和省卫生健康委精心指导下,市卫健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和省卫健委年度工作安排,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正确履行法定职责,把卫生健康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建设轨道,有序推进卫生健康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全委重大行政决策、重大执法决定和重要合同法治审查应审尽审,全年未发生因违法行政被提起诉讼事项。根据《安徽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和公开工作办法》规定,现将我委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明确任务,形成常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首要任务,列入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列入卫生健康系统各类干部学习培训教育重点课程。转发省卫健委制定的《安徽省卫生健康系统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明确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相关学习内容。委机关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办公会议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内容。

二是全面覆盖,丰富形式。利用政治学习活动,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探索利用“学习强国APP”平台,向机关党员干部推送学习内容。5月,组织委属机构负责法治工作人员和全体执法人员73余人在线参加“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强化行政执法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学习。

三是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在卫生系统落地见效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把手要亲自抓、亲自管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研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干部法治素养建设、依法防控疫情、全民普法等重点工作,带头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化解矛盾、防控风险。

是全力参与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淮南市正在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市卫健委全力开展创建工作,印发了《市卫健委创建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市实施方案》,组建了以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推进工作专班,对具体创建任务进行了分解,全面完成了资料申报工作。

(二)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调整公布权责清单。制定淮南市卫生健康行政许可清单,调整完善了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并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有效做到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并在清单中明确权责事项、设定依据、责任部门、实施主体、追责情形等,做到项项有依据。

二是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我委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工作流程、简化材料、压缩时限、提高效率。2023年,取消5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审批改备案2项、告知承诺5项、优化审批服务13项。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全年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审批时限已从过去5个工作日压缩到当日办结传染病防治消毒产品的单位审批等事项均已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2023年,认领并完成“全省一单”工作,与全省实现服务事项“六统一”,服务事项全省域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是开展部门联合监管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职责。100%完成国家双随机监督抽查任务全面推行一业一查部门联合随机抽查监管新模式,强化部门协作联动,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目的,最大限度减少对市场主体经营的干扰。全年共开展联合监管执法7次,共监督检查50家单位,其中牵头组织市场监管、医保、消防应急机构开展了医疗机构部门联合抽查一次。

四是全力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认真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严格按照《市卫生健康委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方案》,在关于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文件出台过程中全面执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经审查,2023年,我委无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增量政策性文件违反公平竞争制度的情形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和决策制度

一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依法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开展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保障依法科学决策,提升决策质量。2023年,对规范性文件、重大执法决定以及项目合同等重大事项进行了合法性审查。

二是落实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积极充实法治队伍建设,2023年我委新增公职律师1名,现共有有公职律师2名、聘请法律顾问1。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作用委党组积极为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履职尽责提供必要保障,在作出重大决策、出台重要政策、签订行政合同、开展行政诉讼、办理重大行政执法案件等方面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的积极作用,确保行政决策和行政执法的合法性,为重大政策措施的依法依规制定实施提供了法治保障。

三是积极参与地方立法。《淮南市爱国卫生条例》于20231月正式生效实施,6月,市人大对条例的立法和实施情况进行了调研,对我市卫生健康领域地方性法规制定提供了指导。8月,组织市县乡三级各类医疗机构参加《安徽省医疗机构管理办法》立法现场调研工作。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执法制度。上半年组织召开全市两级监督机构监督执法工作会议,进一步提高了各级监督执法机构监督执法的责任感。同时,制修订了《淮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重大行政处罚集体讨论制度》和《淮南市卫生健康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规定》,明确了明确了重大行政处罚案件的标准和审批流程,进一步完善了监督执法程序。开展职业卫生分类监督执法试点工作。印发了《关于印发淮南市职业卫生分类监督执法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对淮南市职业卫生分类监督执法试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和具体安排。

二是严格履职尽责,紧盯执法办案。今年全市共开展卫生监督执法检查8100余户次,查处卫生健康行政案件257件,罚没金额353万余元。不良执业行为记分1142条,其中医疗机构388条、医务人员754条。省医疗诉求平台诉求事件已全部办结。

推进包容审慎监管在行政执法中全面实施《安徽省卫生健康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办法》和《安徽省卫生健康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市县两级卫生健康执法中均按照最新基准,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关于免罚轻罚的相关规定,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执法,落实《安徽省卫生健康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依法不予行政处罚办法(试行)》,对符合条件的违法行为做到“首违不罚”、“轻微免罚”和“无主观过错不罚”。

四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双随机”抽查结果和行政处罚决定作出后及时将所办理的行政处罚案件全部在市卫健委网站上进行公示,同时上传至淮南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接受群众监督。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落实《淮南市卫生监督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制度》《执法记录仪使用管理规定》《行政执法文书使用管理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流程图》等相关制度,市级执法机构均配备了执法记录仪,对执法过程进行全记录,使用云信息系统在使用过程中直接上传执法影像。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修订了《淮南市卫生健康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规定》,进一步明确了重大行政处罚案件的标准和审批流程,办理的所有行政执法案件均按照规定报送法规监督科进行法制审核,2023年市级查处的案件均进行了法制审核。

是加强执法稽查。采取查阅资料、案件评查、网上核查等方式,对各县区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落实、双随机监督抽查、执法文书制作与管理等开展稽查。印发《关于2023年度全市卫生健康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情况的通报》,通过对全市卫生健康执法机构开展内部稽查和层级稽查,确保全市卫生健康执法机构依法履行职权,依法开展卫生监督执法检查工作。

(五)依法处置突发事件、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是依法依规做好信访工作。依法妥善处理各类矛盾,在信访事项处理中,积极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向社会公众进行法律知识普及和政策宣讲,及时答复和解决群众提出的问题,努力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消化在初信初访,切实预防和化解突出问题,依法维护信访人合法权益。2023年,全市医调委共化解295件医疗纠纷,其中市级化解了51件。

二是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医院治安管理,全市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均设有保卫科和警务室,执行室内外巡逻、车辆管理等工作,在医院安装监控摄像头,对内部重点区域、要害部位严格落实24小时实时监控。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在急诊室、门诊室、住院病房等重点部位全部安装了一键式报警装置。同时,加强与公安等部门合作,警务室内常驻公安执勤民警定期在医院值班,巡逻车在日间定期巡逻。

2023年,我市卫生健康系统内无重大群体性纠纷,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维护了社会秩序安全稳定。

(六)规范行政权力制约监督

一是加强政务公开,透明规范行政。以网站、报刊、热线、政府信息公开为载体,强化卫生健康政策发布、解读和回应。依法规范答复公民和法人信息公开申请,有效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本部门所有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办事事项、办事依据、办事流程和申请材料要求等通过安徽政务服务网向社会公开,进一步提升卫生健康公信力和透明度。2023年在政府网站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60条;参加政风行风在线访谈3次。

二是健全完善建议提案办理机制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2023年所有建议、提案全部在网上提交答复,议案建议提案答复依法向社会公开;积极采纳代表委员合理建议,完善有关政策措施,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

(七)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

一是加强法治机构及人员配备。市卫生健康委设立政策法规与综合监督科,明确承担法治建设相关工作配备了1名法律专业工作人员,公职律师2名,聘请专业法律顾问1

二是加强医疗卫生事业单位法治建设。我单位下发了《淮南市公立医院法治建设评估工作方案》,要求各医疗卫生事业单位要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认真落实法治工作各项要求。

三是加强法治宣传培训。制定了2023年度“谁执法谁普法  谁管理谁普法  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对全年普法任务进行了明确和分解。1.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4月国家安全日,开展国家安全法教育宣传。5月民法典宣传月,组织了“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12月宪法宣传月,参加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并开展宪法法律宣传,组织委机关领导干部开展宪法法律知识线上测试。2.普及卫生健康法律法规。4月,市县两级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6月,开展“江淮普法行”普法宣传活动,普及《中医药法》等卫生健康法律法规。9月爱国卫生法治宣传周,开展《淮南市爱国卫生条例》宣传活动。11月,做客淮南广播电台热线节目,对《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进行在线解读。3.深度参与“法润乡村社区”行动。市县两级卫健机构,走进社区开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传染病防治法》、《中医药法》等卫生健康法律法规专项宣传行动40余次,实现了省级监测点的全覆盖。4.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规范执法能力培训。组织6名执法业务骨干参加监督执法业务骨干培训班学习,市级60余名行政执法人员均参加了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培训,并全部考试合格。

二、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度,在各级各部门的关心和指导下,市卫健委法治建设工作虽取得了一些成绩,各相关部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得到明显提高,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化解矛盾的能力仍然需要提高。行政执法业务培训不够及时,培训方式不够有效。普法宣传方式和手段较为传统。

三、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大法治教育宣传力度。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学习,组织开展宪法测试、宪法宣誓活动。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认真做好法治专题讲座、专业法律知识、通用法律知识培训及普法宣传工作。

(二)加强医疗机构法治建设。进一步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单位法治建设,指导全市三级公立医院建立健全法治建设相关制度,通过提高三级公立医院的法治建设能力,逐步带动提升全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的法治建设工作。

(四)推进重点工作任务落实。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开展合法性审查工作,重大事项做到应审尽审。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推行公职律师制度。坚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充分听取司法审判建议。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行轻微违法行为依法不予行政处罚工作。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淮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4年2月29日

分享到: